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肝臟子宮外孕23週 醫︰全球僅31例極罕見

2020/05/20 17:21

「子宮外孕」對婦產科醫師來說並不陌生,但近期有醫師在臉書分享相當罕見的「肝臟子宮外孕」案例,而且胎兒還長到23週大,讓他表示不敢置信。(歐新社資料照)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懷孕過程極其辛苦,有時還會危及母體和胎兒生命,其中因「迷途」受精卵造成的「子宮外孕」對婦產科醫師來說並不陌生,甚至有高達9成以上的機率會發生在輸卵管內,必須得接受緊急手術來處理避免輸卵管被撐破,導致腹內出血。近期有婦產科醫師在臉書分享一個相當罕見的個案,竟然是「肝臟子宮外孕」,而且胎兒還長到23週大,讓醫師表示不敢置信。

台南奇美醫學中心ICU(加護病房)主治醫師陳志金在臉書粉專發文,表示看到友人轉發一則文章,文中案例是一名27歲越南女子,其子宮外孕竟然長在肝臟裡,而且胎兒還已23週大。

陳志金研判這應是出自一位越南醫師在2007年的貼文,案例同樣是一位27歲的女性,原先以為是常見的輸卵管子宮外孕,沒想到切除輸卵管後證據不足(切下來的輸卵管中可能找無胚胎)。兩個月後,孕婦再次腹腔內出血, 經檢查後才發現原來胎兒竟然長在肝臟裡;此時她已懷孕23週,經緊急手術仍大量出血,最後女子與胎兒都未能留下來。

據當時那位越南醫師表示,第一次發現子宮外孕時,由於只做經陰道超音波而沒有做腹部超音波(顯然當時也沒做腹部斷層掃描CT),所以並未發現肝臟內異狀。

陳志金指出,「肝臟子宮外孕」 罕見到根據相關研究紀錄,全球過去僅4例個案,直至2018年才增至31例,但還是沒見過能夠長到23週的。由於該案例極其罕見,但越南醫師當時只寫在自個人部落格上,並未發表出來,因此讓他懷疑這篇貼文的真實性,但也重申肝臟子宮外孕,確實是極其罕見的個案。

陳志金也透過貼文提醒,子宮外孕會因大量出血而致命,若月經沒來、異於月經的陰道出血,再加上腹痛,就需提高警覺。因為在破裂以前,有些是不會有腹痛的!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