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孕婦有B肝應服藥治療 醫師:未控制恐傳給小孩

2020/05/05 17:41

醫師表示,B型肝炎會經由血液或體液水平傳染,可能在生產時由媽媽傳染給小孩。(情境照)

〔記者蔡思培/台北報導〕一位30多歲楊小姐是B型肝炎帶原者,平時有在腸胃肝膽科門診追蹤,但她在懷孕12週時開始有孕吐不適,她也擔心寶寶是否也會罹患B型肝炎。對此醫師表示,B型肝炎會經由血液或體液水平傳染,確實可能在生產時由媽媽傳染給小孩。

書田診所胃腸肝膽科主治醫師康本初說,B型肝炎會經由血液或體液水平傳染,也可能在生產時由媽媽傳染給小孩,也就是所謂的母嬰垂直感染。他指出,母嬰感染可能變成慢性感染,讓B型肝炎病毒將長期存在小孩肝臟,小孩若成為B型肝炎帶原者,長大後肝炎發作、肝硬化及肝癌的風險都會增加。

服藥追蹤 保障母嬰健康

康本初說,懷孕時若能控制B型肝炎病毒量,就能減低垂直傳染的機會。目前B型肝炎抗病毒的藥物中,已有懷孕時可以安全服用的種類,媽媽在懷孕時如果B型肝炎病毒量高,可在第28週 (第三孕期) 開始服用B型肝炎抗病毒藥物,降低小孩感染B型肝炎的機會,他建議孕婦由第三孕期服用,至產後一個月停藥。

至於一般B型肝炎帶原者何時須服藥,康本初說,患者在肝炎發作時需要服用抗病毒藥物,如果肝指數持續異常、有肝纖維化或肝硬化時,必須在醫師指示下服用藥物,以免形成抗藥性,服藥期間也要保持追蹤。在肝臟發炎時壓制病毒,降低肝硬化及肝癌機會。

康本初也提醒,在武漢肺炎的疫情期間,有B型肝炎帶原的準媽媽在孕期或是產後都要追蹤肝功能,必要時在醫師指示下服藥,才能保障自己跟小孩的健康。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