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睡太少導致心情差? 研究:睡眠不足易使人產生負面想法

2020/08/12 09:03

義大利研究證實,睡眠不足可能會使人產生負面情緒偏見,即較容易產生消極、負面思想;圖為情境照。(圖取自Unsplash)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對許多人來說,缺乏睡眠可能會導致隔天上班、學習表現不佳,同時也會使人感到煩躁和沮喪;近期便有義大利研究證實,睡眠不足可能會使人產生負面情緒偏見,即較容易產生消極、負面思想。該研究目前發表於期刊《睡眠研究》上。

《今日醫藥新聞》報導,在研究中,研究人員要求42名參與者於2周實驗時間內改變睡眠方式。首先,參與者先擁有了連續5個晚上的正常睡眠,不過2天的緩衝期過後,則被要求連續5天都只能睡5小時以下。研究人員補充,在限制睡眠的階段,參與者大約在凌晨2點入睡,並於7點起床。

此外,在一個睡眠階段(5天)結束後,研究人員要求參與者對包含9個項目的情緒量表上的圖片進行評分。研究人員進一步指出,這些圖片是從國際情緒圖片系統(IAPS)中挑選,描述了令人愉快、中立和令人感到不愉快的事件。

結果發現,與睡眠時間正常時相比,參與者在缺乏睡眠的5個晚上後,會對令人愉快、中立的圖片產生負面想法。研究人員對此表示,「這代表睡眠不足可能會導致情緒反應產生重大變化,也許會使人更加負面、消極。」

研究主要作者丹妮拉·坦佩斯塔(Daniela Tempesta)指出,考慮到現代人普遍睡眠不足,「我們的研究結果對日常生活、臨床上都有潛在影響,未來研究應該調查睡眠不足如何導致情緒發生變化。」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