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澳研究:養狗可改善孩童社交、情緒發展

2020/07/16 17:36

狗狗除了是人類最好的朋友之外,不少研究也指出養狗對人有許多好處;一項最新研究指出,家中有養狗的孩童比起沒養狗的孩童擁有更佳的情緒發展和社交能力。(健康頻道攝)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狗狗除了是人類最好的朋友之外,不少研究也指出養狗對人有許多好處;一項近期刊登於《journal Pediatric Research》上研究指出,家中有養狗的孩童比起沒養狗的孩童擁有更佳的情緒發展和社交能力。

在研究中,透過分析1646個有著2至5歲幼童的家庭收集而來的的問卷,並將孩童的年齡、性別、睡眠習慣、3C產品使用時間及父母教育水平等因素納入考慮後,來自澳大利亞西澳大學泰拉松兒童研究所的研究人員發現,家中有養狗的孩童比起沒養狗的孩童在社交、情緒發展上遇到困難的機率低23%,出現反社會行為的機率低30%,與其他孩童互動出現問題的機率則低40%。

《EurekAlert!》報導,西澳大學泰拉松兒童研究所副教授、研究通訊作者海莉‧克莉絲汀(Hayley Christian)表示,儘管先前便已得知養狗對孩童有益,「但我們還是對僅養一隻狗便能幫助孩童出現正面行為、情緒這件事感到十分震驚。」

此外,研究人員補充,每週與家人一同遛狗至少一次以上的孩童比起頻率低於一次的孩童,社交能力、情緒發展不良的機率低36%;每週與家中的狗玩耍3次或以上的孩童則較容易出現體貼的行為,機率比起與狗玩耍3次以下的孩童高出74%。

克莉絲汀指出,這可能和狗與孩童間的情感聯繫有關,「孩童與狗一起遊玩的時間越久彼此間的聯繫也會越強,而這剛好能幫助孩童擁有更佳的情緒發展和社交能力。」

不過,克莉絲汀也表示,研究僅為觀察性質,無法確切了解其中的原理、因果關係,還需進一步的研究以了解不同寵物對孩童的潛在影響及孩童與寵物間的情感如何影響孩童發展。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