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提神不必「癮」咖啡!適度運動同樣有效還可健身

2020/07/24 09:26

現代人習慣用咖啡來提神醒腦,但內含的咖啡因並非對每個人都有幫助,有些人甚至會因咖啡因「上癮」而深受影響;圖為情境照。(圖擷取自pixabay)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雖然咖啡是現代人用來提神醒腦的飲品,但內含的咖啡因並非對每個人都有幫助,有些人甚至會因咖啡因「上癮」而深受影響。一項刊登在《自然》(Nature)期刊旗下《科學報告》(Scientific Reports)的研究就提醒,其實透過強度中等的快走,就能起到類似一杯咖啡帶來的提神效果,甚至能改善咖啡因戒斷期間伴隨而來的疲勞、反應遲緩、情緒不穩等副作用。

《科學警報》(ScienceAlert)報導,加拿大西安大略大學(Western University)運動與健康心理實驗室研究團隊比較了短期有氧運動與咖啡因對工作記憶、以及戒斷過程中帶來的影響。其中,工作記憶是指大腦存儲和調用訊息的能力。

該研究主要分為兩階段,在第一階段中,研究人員先讓29名平常沒喝咖啡習慣的成年人和30名長期飲用咖啡的成年人進行工作記憶的評估測驗。接著隨機分組後,一部分的人需要先飲用研究人員提供的咖啡因飲料,再到跑步機上快走20分鐘;另一部分的人則相反。過程中,研究人員都會適時對所有研究對象進行評估測驗。

數據結果顯示,對於無論平時是否有飲用咖啡習慣的人,一次強度中等的運動在改善工作記憶方面並不亞於一劑咖啡因,而且在評估測驗中出現的錯誤情況都能有所改善。

第二階段中,研究人員先讓有喝咖啡習慣的成年人在半天內都不攝取咖啡因,接著再分別讓他們接受咖啡因或進行快走運動,前後也會接受工作記憶評估和戒斷症狀檢測。有趣的是,研究結果雖然證實,兩者的改善效果相似,但快走還能減輕他們的戒斷症狀。

該研究的兩位作者Anisa Morava和Matthew James Fagan對此指出,這項研究顯示適度運動不僅能像咖啡一樣提高認知能力,更沒有上癮造成的副作用,對身體健康同樣多多益善,對於某些過度依賴咖啡因的族群來說相當重要。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