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一茶匙等於25杯咖啡 英研究:純咖啡因粉末勿攝取過量

2020/05/21 21:47

攝入的咖啡因超過1至2克即有中毒的風險,若大於5克或血液中咖啡因濃度大於80mg/L時,生命可能就會遭受威脅。(歐新社資料照)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無論是上班族還是學生,咖啡因對許多人來說,是不可或缺的生活必需品;有些使用高蛋白飲品的健身人士,甚至會在飲品中添加高純度的咖啡因粉末,藉此達到提振精神的功效。據《Science alert》報導,最新英國研究警告,攝取純咖啡因粉末時應格外小心,以免性命不保。

這份研究是由英國倫敦伊麗莎白女王醫院的重症醫師麗貝卡·哈斯騰(Rebecca Harsten)所主導,主要介紹了一位26歲女患者的治療過程,並於14日刊登於英國醫學期刊《The BMJ》上。

據悉,美國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FDA)曾表示,一茶匙的純咖啡因粉末,相當於25杯咖啡,如果攝入過多,可能會造成生命危險;而該研究的患者則在攝入2茶匙後,出現了心跳過快、呼吸困難、焦慮和不停出汗的症狀,情況十分危急。

研究人員表示,根據估算,該患者約等於飲用50至60杯咖啡,「這劑量殺死一個人綽綽有餘。」研究人員進一步補充,攝入的咖啡因超過1至2克即有中毒的風險,若大於5克或血液中咖啡因濃度大於80mg/L時,生命可能就會遭受威脅。

雖然該患者血液中的咖啡因濃度在攝入咖啡因粉末7小時後達到147.1mg/L,超過了致命濃度,但在醫師的治療下,該女子還是順利於一週後出院。

研究人員提醒,醫師用了許多方法才救回該患者的性命,可見咖啡因潛在的毒性,一般人須注意勿攝取過量,「在夠高的濃度下,它是一種可以破壞人體代謝系統的藥物。」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