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54年老菸槍罹肺阻塞咳不停 醫師教2招顯著恢復

2020/05/21 18:18

台中一名牙醫師長年抽菸,近來發現罹患中度肺阻塞,呼吸治療師指導使用上肢訓練腳踏車復健。(記者陳建志翻攝)

〔記者陳建志/台中報導〕台中一名陳姓牙醫師是抽菸54年的老菸槍,雖已戒菸12年,3年前感冒後持續咳嗽、胸悶不適,就醫檢查才發現因多年抽菸,出現中度肺阻塞的後遺症,醫師建議接受心肺復健,藉由騎固定式單車等訓練提升肌肉和心肺功能,5個月後就發現腿力明顯增強、肺活量也變大,醫師提醒菸友們儘早戒菸才能活得健康。

台中這名陳姓牙醫師,從國中就開始抽菸,40年前雖曾配合政策戒菸,但後來因受不了誘惑、頭暈又恢復抽菸,最多時1天要抽3包,直到12年前,同樣有抽菸習慣的兒子,有天載他回家途中說:「若爸爸戒菸,我也跟著戒!」才下定決心戒菸。

陳男表示,過去抽菸時,只要菸癮來了,不論開會、吃飯都要暫停抽一根,戒菸成功後不但生活不受限制,身上衣服因沒有菸味,和家人關係更緊密,尤其咳嗽和喘的症狀都獲得改善。

台中一名牙醫師菸齡達54年,3年前持續咳嗽、胸悶,檢查發現肺部出現大小不等的空泡,確診罹患中度肺阻塞。(記者陳建志翻攝)

亞大醫院胸腔內科主任黃建文表示,患者3年前感冒後,發現咳嗽次數增加、胸悶不適,呼吸也感覺氣無法吸飽,趕緊到院檢查,發現肺部出現許多空泡,確診罹患中度「肺阻塞」,肺部功能僅剩下一半,研判是長期抽菸的後遺症,讓患者十分憂心,所幸建議他接受藥物治療與心肺復健後,症狀顯著改善,

黃建文表示,慢性阻塞性肺病是因患者長期抽菸或吸入其他有害物質,造成肺臟及呼吸道慢性發炎,導致呼吸氣流受阻,常會出現慢性咳嗽、咳痰、呼吸困難等症狀,雖此疾病不完全可逆,但可透過適當藥物治療與心肺復健改善症狀。

黃建文指出,患者接受心肺復健,在呼吸治療師全程監控下,先進行上肢訓練腳踏車,透過上肢的運動,改善周邊肌肉力量,大幅提高運動耐力與呼吸強度,此種結合大肌肉群動作的肺部運動訓練,可減緩患者氣喘的情形;此外,並進行騎固定式單車,提高整體肌肉與心臟能力,改善身體活動的呼吸急促感,這兩項運動每次約30分鐘,每週做2至3次,患者持續做5個月後,就發現腿力明顯增強、肺活量也變大,慶幸及早戒菸才讓恢復更順利。

 黃建文提醒,吸菸是肺阻塞疾病的主要致病原因,雖戒菸過程會出現情緒不穩、注意力不集中、體重增加等現象,但只要戒菸成功,就能減少肺阻塞惡化的機率,再配合心肺復健,就能減緩使肺功能下降速度,改善生活品質,呼籲菸友及早戒菸。

台中一名牙醫師長年抽菸,近來發現罹患中度肺阻塞,呼吸治療師指導騎固定式單車進行心肺復健後,腿力增強、肺活量也變大。(記者陳建志翻攝)

☆自由電子報關心您,吸菸有害健康☆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