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每天運動至少一小時 有效養眼緩減老化

2020/07/08 08:40

一項長達6年的追蹤研究發現,越早養成固定運動的好習慣,可以幫助緩減因老化而致的眼疾。(圖擷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眼睛「老化」是年長者多半得面臨到的身體狀況,可是隨之而來的許多病症,如白內障、青光眼以及黃斑部病變,因為很容易跟老花搞混,因此長輩們經常會拖到視力開始模糊才前往就醫,但那時水晶體多恐怕已經變質而難以挽救,徒增遺憾。但美國一項研究發現,如果能越早養成固定運動的好習慣,不只有助於減肥瘦身、強化心肺功能外,竟然還可以幫助緩減因老化而致的眼疾。

身體動起來 避免白內障

據了解,美國勞倫斯伯克利國家實驗室(Lawrence Berkeley National Laboratory)的研究團隊分別對將近33,000名固定跑步的族群及近15,000名習慣走路的族群進行長達6年的追蹤研究。

結果經統計分析後發現,每天習慣慢走的人,發生白內障的機率至少能減少19%;習慣快跑的人,能減少26.2%;習慣慢跑的人,更可望能降低34.1%。

此外,根據研究數據統計,慢走時速大致維持在每小時4公里就能展現出效果,其實差不多就是正常走路的速度;而快走則大致在每小時6公里,慢跑則是在每小時8公里。其實,無論是健行或是跑步,只要能讓身體動起來,就能降低白內障的罹患風險,而且運動量越大,功效會越明顯。

運動助增血流效率 攝取葉黃素更有效

研究團隊對此指出,固定運動之所以能帶來如此效益,正是因為眼睛經長期使用後,會需要充足的血流代謝掉不斷產生的雜質,同時供給眼睛所需的眼分;而運動正好可以增加全身的血流效率。因此透過固定運動,讓血流順暢、使血管維持乾淨清澈的狀態,對眼睛、乃至於全身上下都是百利而無害。

除了白內障外,研究團隊也認為,運動對青光眼和黃斑部病變同樣有幫助。若血液能天天流動順暢,就可以讓血壓保持穩定,間接穩定眼壓,同時使視網膜下方不易長出多餘的血管,自然就能降低青光眼和黃斑部病變的發生機率。

最後,研究人員再次強調,雖然眼睛是非常容易老化變質的器官,但每天只要肯肯簡單作一小時的運動,同時再配合食用如萵苣、菠菜和南瓜等富含葉黃素的食物或保健食品,如此就能達到更好的效果。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