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飲酒可預防失智? 美研究:中低度飲酒才行

2020/06/30 10:33

新研究發現,女性每週飲酒不要喝超過8杯,男性不要超過15杯,其實有助於改善認知功能。(圖取自Unsplash)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偶爾放鬆總想來一杯酒,但又擔心飲酒過量影響認知功能嗎?美國一項新研究發現,低至中度的飲酒量,可能有助於改善中老年白人的認知功能。低至中度的飲酒量相當於女性每週飲酒不超過8杯,男性不超過15杯,

根據CNN報導,這項大規模的研究發表在《美國醫學會雜誌》上,研究團隊分析密西根大學「健康與退休研究」近2萬名受測者數據,其中參與者大多是平均年齡62歲的白人女性,從1996年至2008年之間,每年都有接受有關認知功能的調查。

結果發現,低至中度飲酒的中老年男女比不喝酒的人擁更較高的認知分數,像是精神狀態、回憶單字和詞組等都有比較好的表現,而且認知功能的下降速度也較慢,但值得注意的是,這項研究的對象主要是白人,飲酒對於非裔美國人的認知功能上比較沒有明顯的好處。

需要注意的是,研究提醒,需考量到各國對於酒精飲料的「1標準杯」有不同定義,像是美國1標準杯的酒精含量為14克或毫升,英國為8克、澳洲為10克,澳洲當局便建議每週飲酒不要超過10標準杯。

飲酒量仍需考慮體重、酗酒史  喝酒前思考「何時、如何」喝

專家建議,喝酒量仍需考量到個人的體重、酗酒史等。(圖取自Unsplash)

澳洲國家衛生和醫學研究理事會(NHMRC)失智症研究中心主任安斯蒂(Kaarin Anstey)表示,有關種族和飲酒之間的聯繫,尚不能妄下結論,因為飲酒方式和社經地位、文化因素有關,而且很難將生物學從社會機制中分離。

另外,根據安斯蒂的說法,在預防阿茲海默症的治療中,他會建議女性每週最多喝4至6標準杯的酒,男性則是10至12標準杯,但實際情況仍須考量到患者的體重、有無酗酒或濫用藥物等經歷,而不是每個人都適用同一個標準。

他也建議,喝酒前不只是考慮要「喝甚麼和喝多少」,而是要考慮「甚麼時間喝跟怎麼喝」,像是早餐喝一杯酒比睡前空腹喝2杯酒更好,因為睡前喝酒會影響睡眠品質,反而有可能增加罹患失智症的風險。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