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針灸按穴 有效減緩長輩失智

2020/05/18 05:30

▲按摩太衝穴可安定焦躁情緒、解除壓力。(記者王俊忠翻攝)

記者王俊忠/台南報導

一位年近7旬的王伯伯近來常反覆問相同問題、常找不到東西,有時連家人名字都想不起來、忘記回家的路,家人懷疑他罹患失智症。台南市立醫院中醫師吳宜蓁表示,失智症患者短期記憶的喪失特別明顯,遺忘的事經過提醒也想不起來,連吃過飯也忘記,除了記憶力減退,還會有語言能力、空間感、判斷力等各方面認知功能退化,甚至出現幻覺和個性改變等。

內政部2018年統計資料指出,台灣65歲以上老人患有失智症者有26萬9725人,占全人口的7.86%,也就是65歲以上老人,每12人中有1人患失智症,且年紀越大盛行率越高,失智症人口也持續攀升。

吳宜蓁表示,針灸的頭皮針被證實可提升腦部血液灌流,促進細胞活性及維持認知功能、延緩退化,還可改善失智患者精神症狀,減少憂鬱焦慮,提升患者生活品質。治療失智症常用穴道有百會穴,是全身氣血交匯之處,有提升陽氣作用;四神聰穴,可提神醒腦,改善記憶力下降;神門穴有養心安神作用,可改善焦慮和憂鬱;太衝穴可安定焦躁情緒,疏肝理氣、解除壓力。

▲針灸百會穴與四神聰穴,可提升陽氣,有助醒腦、改善記憶力(記者王俊忠翻攝)

吳宜蓁建議,除了針灸,平時也可按摩穴道,有預防大腦功能衰退和穩定情緒作用,按摩時一次按壓15~20秒,再休息5秒,可反覆按摩10~15分鐘,按摩時須注意不要過度用力,不是越痛效果越好,必要時可搭配凡士林或乳液輔助。

她說,失智症目前無法治癒,治療目標在於「減緩退化」速度,中醫可以藉由內服藥與針灸,協助患者改善睡眠、穩定情緒、延緩認知功能惡化,幫患者爭取延長停留在輕度失智階段的時間。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