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6歲童運動心悸急送醫 心房頻脈作祟

2020/05/20 20:58

莊傑貿醫師(前者)使用3D定位系統進行心導管手術治療心律不整;圖為情境照,圖中患者與本文無關。(記者蔡淑媛翻攝)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6歲男童小凡去年運動時,心跳超過200下送醫,發現有「心房頻脈」,心房不正常放電導致心搏過速,服藥治療1年,仍數次大發作送進加護病房,今年3月接受零輻射3D導管導航系統輔助心導管燒灼術,定位更精準、手術時間減少,術後隔天就能放心跑跳,不必整天提心弔膽。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兒童醫院心臟科醫師莊傑貿指出,心房頻脈是心律不整的一種,分為「陣發性」和「持續性」,「陣發性」會造成心悸、頭暈,「持續性」易心臟衰竭,有致死之虞;小凡罹患陣發性頻脈,發生原因不明,服用藥物後仍控制不佳,平均每個月小發作、3個月大發作,大發作時須用到第二線藥物(抑制離子通道的藥物)送加護房治療。

莊傑貿醫師(前者)使用3D定位系統進行心導管手術治療心律不整;圖為情境照,圖中患者與本文無關。(記者蔡淑媛翻攝)

心導管燒灼術可根治

小凡活潑好動,但罹患心房頻脈,讓他常擔心運動就會心悸,莊傑貿說,根據2016年美國心律學會及兒童暨先天性電生理學會發表的兒童心律不整治療指引「大於5歲或體重超過15公斤,發生兩次以上或持續心室上頻脈者,建議心導管治療」建議小凡接受心導管燒灼術治療可根治,因此家長決定手術。

小凡進行心導管燒灼術,並以3D導管導航系統輔助,在其胸腹與背部貼上數張3D定位貼片,利用磁場或電的原理協助定位心導管在體內的位置,可看節3D繪圖導管描繪出心臟的結構,手術時誘發異常放電時找到病灶標註,予以燒灼。

莊傑貿說,3D導管導航系統輔助心導管燒灼術,也能減少無效位置的反覆治療,增加複雜型心律不整治療的成功率,而且不用接受傳統X光導航輻射(每次發射總量約5千到6千次胸部X光檢查的放射劑量),因此病童不會受到任何輻射線照射,今年3月起健保新增給付兒童無輻射燒灼術的3D立體定位電極貼片組,也可節省家長在手術上的開支。

使用3D定位系統定位找到心臟病灶,進行心導管手術。(記者蔡淑媛翻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