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33歲百公斤保全心臟衰竭 瘦身變帥重回職場

心衰竭病人接受心肺復健,可改善或延緩惡化。(記者蔡淑媛翻攝)

心衰竭病人接受心肺復健,可改善或延緩惡化。(記者蔡淑媛翻攝)

2020/02/27 19:38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一名33歲高壯保全去年感冒2週未癒,後來出現呼吸喘掛急診,發現是病毒感染導致心肌炎,已經中度心臟衰竭,心臟血液輸出血僅正常一半,住院治療後,經中榮心臟衰竭急性後期整合性照護6個月戒菸、戒飲料、減重等,搭配藥物、積極心肺復健,天天量血壓、心跳等上傳醫院監控,心臟功能大幅改善,也從破百體重減了20幾公斤,外型更加俊帥。

中榮:心衰竭非老人專利 年輕人也可能罹患

台中榮總心臟衰竭科主任黃金隆指出,心臟衰竭是一般俗稱「心臟無力」,根據衛福部統計心血管疾病長居為十大死因第二位,其中心臟衰竭5年死亡率近5成,比起某些癌症還致命,而且心衰竭不是老人專利,年輕人也可能罹患。

心臟衰竭是心臟有結構性或功能性異常,包含充血功能失調或收縮功能故障,導致無法提供足夠的血量供應全身,常見的症狀有活動呼吸喘、疲倦,體力下降、食慾差、下肢水腫等,發生主因為老化、感染(流感、腺病毒等導致的心肌炎)、以及肥胖、三高問題,另外還有毒素(酒精、毒品、化療等)曝觸,腎臟疾病、心肌梗塞、心臟病的末期結果等都有可能演變為心臟衰竭。

戒菸、戒飲料 心肺復健6個月

黃金隆說,這名年輕的心衰竭患者,過去無任何疾病史,到院時左心搏出分率為32% (正常為50%-70%),透過門診為期6個月慢慢改變生活型態,嚴格空制水份、鹽份並且要規則服藥,經戒菸、戒飲料、減重等,搭配積極心肺復健,每日手機APP上傳家中血壓、心跳、體重,後來左心搏出分率進步為42%,也順利回歸職場。

還有一位55歲台商,常應酬、長期吸菸、喝酒,自覺工作體力下降,活動容易喘,經檢查發現左心搏出分率為19%,懷疑他是長期菸酒、重油、重鹹、少喝水引起心衰竭,也透過門診6個月強化病人自我居家照顧及醫療知識,目前追蹤左心搏出分率為22%,並且每日可晨泳30分鐘;另名94歲爺爺因心肌梗塞後出現心臟衰竭,左心搏出分率為30%,也接受6個月後期照護計畫,未再惡化。

台中榮總配合衛福部實施心臟衰竭急性後期整合性照護,針對194名因心臟衰竭住院,且左心搏出分率小於40%者的嚴重患者做全人照護6個月後,相較傳統心臟衰竭半年再入院率50%,中榮為1.5%、一年死亡率較傳統20%下降至2.9%。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