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北市委外長照爆疥瘡未通報還綁床 機構稱發生率比南部低

2020/05/11 17:18

社會局長劉志遠為圖前排中著西裝者。(記者郭安家攝)

〔記者郭安家/台北報導〕台北市社會局所轄單位今上午至議會工作報告,議員李慶元質疑,社會局委託經營的兆如老人安養護中心照顧243位住民,其中黃女今年3月20日於萬芳醫院急診,診斷疥瘡,4月5日去世,黃女在兆如未被巡檢醫師查出疥瘡,癢到生不如死,兆如卻將黃女綁床緣,極不人道虐待老人!兆如疑未通報疥瘡,應依傳染病防治法開罰。

對此,社會局老人福利科長楊雅茹表示,黃女確實罹患疥瘡,但死因是其他病症;近兩天已會同衛生局調查兆如,全面巡檢住民,確認感染源,昨天又找到一件疥瘡案例當場隔離,統計去年1月至今陸續發生4件疥瘡。社會局長劉志光表示,疥瘡是屬於傳染病必須通報項目,如兆如沒通報,將會請衛生局裁處。

家屬透過李慶元表示,母親住在兆如3年多了,過去1年多從未回家,也沒帶去外頭吃飯,頂多就是到萬芳醫院看病,為何會得到疥瘡?研判在兆如院內感染的可能性極高。

李慶元指,衛生局事查不到黃女在兆如的疥瘡護理紀錄,只有由兆如巡檢醫師去年11月以後開立口服止癢藥,輕忽誤診,而1年多來兆如將黃女雙手綁在床緣,不讓黃抓癢,被綁到死為止,極不人道虐待老人!兆如卻說手指甲會抓傷皮膚,避免傷害雙手綁起來,家屬無奈只好答應不人道要求,希望查明真相,徹底檢討社會局委外安養機構。

兆如回應,巡檢醫師多次看診均無疥瘡診斷,該中心非醫療機構,僅是長照機構,不應稱中心怠忽、照護不周;昨發現一件疥瘡個案,轉入中心約半年,期間無病狀表徵,實難以發現,若以243位住民換算盛行率為0.4%,與「家庭醫學與基層醫療雜誌」提到南台灣照護機構疥瘡盛行率3.3%相比,「相信我們尚屬不錯」,必競競業業不敢輕忽。

但記者查詢網路發現,兆如所指的「南台灣照護機構疥瘡盛行率3.3%」,竟是成功大學2002年的調查;意即兆如拿18年前調查回應外界。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