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冬天癢癢癢 竟是疥瘡

2020/01/09 05:30

▲除了疥蟲引起的紅斑、丘疹外,患者也會因為搔癢不止而抓癢致皮膚破皮。(照片提供/李秋燕)

文/李秋燕

超強寒流來襲,家屬擔心住安養中心的王奶奶抵擋不了低溫,請中心人員幫王奶奶加件棉被。過了一個月,王奶奶夜間出現搔癢不止、無法入睡的狀況,一開始以為是皮膚乾燥所致,但同時在皮膚出現紅斑丘疹,後確診為疥瘡。

◎認識疥瘡

疥瘡是疥蟲感染而引起的傳染性皮膚疾病,常見於安養中心、宿舍、監獄等多人長期聚集之處。通常長時間直接接觸患者的皮膚而感染,但接觸患者使用過的毛巾、床鋪、衣物等,也可能間接被感染。感染初期約有2-5週潛伏期,沒有症狀也具有傳染力;這期間的接觸者,也需一同治療,否則會造成反覆互相傳染,使疥瘡難以根治。

◎典型症狀

有劇烈搔癢感,尤其在夜間會更搔癢難耐。在感染疥瘡後,皮膚出現紅斑、丘疹等症狀,是因為患者對疥蟲及其排泄物產生的過敏反應。這些丘疹、紅斑不代表是疥蟲的所在,全身都可能出現。而患者因為搔癢不止,抓癢致皮膚破皮,可能造成細菌感染,讓治療更加複雜。

◎藥物治療

目前國內治療以外用藥為主,分成每週需使用多次及僅需使用一次的藥品。塗擦這些滅疥藥品時,必須遵從醫囑指示,不應只塗抹發癢部位,必須從脖子塗抹到腳底,全身都要覆蓋;而背部、屁股縫、會陰部、肚臍、手指間、腳趾縫、指甲縫等較不易塗抹部位、皺褶凹陷處也均須徹底塗遍。

國內也已核准疥瘡的口服藥,提供無法使用外用藥的患者、或於疥瘡群聚感染時使用。

毛巾床鋪 60度熱水清洗

◎注意事項

疥蟲離開人體無法長期存活,患者使用過的毛巾、床鋪、衣物等,用60℃以上熱水清洗10分鐘或熨斗燙過;無法清洗、加熱烘乾物品,可用塑膠袋包住2週,疥蟲會自然死亡。

治療疥瘡並不難,一旦感染需配合醫療指示,確實塗抹藥膏;接觸者共同治療,並作好預防控制,才能有效阻絕疥瘡傳染。

(作者為彰化基督教醫院藥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