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康復不等於免疫 復陽患者引憂慮

2020/04/23 15:35

武漢肺炎疫情延燒全球,圖為南韓大邱街頭。(路透社資料照)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武漢肺炎疫情延燒,截至23日,全台共累計427人確診,其中253人已解除隔離。據德國之聲報導,韓國武漢肺炎患者於康復後重新轉陽性的案例日益增多,不過至今尚未發現復陽患者有傳染他人的情況。

據了解,韓國防疫人員收集了39名復陽患者的樣本進行病毒分離培養檢測,其中已完成的6份樣本結果呈現陰性。韓國中央防疫對策本部本部長鄭銀敬(Jeong Eun-kyeong)表示,雖然復陽患者核酸檢測為陽性,但病毒分離培養檢測為陰性的話,就可以推斷他們幾乎傳染性較低或沒有傳染性。

除了韓國以外,疫情最早爆發的武漢也出現不少的復陽患者。當地醫生表示,這些患者在康復之後核酸檢測呈現陽性,但卻沒有明顯症狀,甚至有案例於康復後的70天測出體內有新冠病毒。鑒於越來越多的復陽案例,醫生們建議要對患者進行三次測試,而非目前的兩次核酸檢測,才可斷定其康復與否。

康復不等於免疫 群體免疫恐無用

由於先前英國曾將希望寄託在武漢肺炎的痊癒者產生抗體,達到群體免疫的效果;因此康復的人是否還會攜帶病毒、感染他人,成為全球目前關注的話題。

感染者在痊癒之後並不能真正免疫?還是他們可能會被感染兩次?目前醫界並無正確答案,但不少學者認為,「很可能這些人並非真的二次感染,而是之前並未完全康復。」倫敦大學學院遺傳學研究所所長弗朗索瓦•鮑洛(François Balloux)認為,在某些案例,病毒可能會長期存在,跟皰疹病毒一樣。

對於病毒在康復後是否仍存在患者身上,又或是哪種人才能產生抗體;面對眾多未知數,澳大利亞傳染病學專家克雷門茨(Archie Clement)表示,目前唯一的解方仍是疫苗。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