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武漢肺炎》中研院15分鐘快篩 廖俊智:已轉交廠商進入量產

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23日邀請中央研究院院長廖俊智報告「增加P3研究室相關研究人員之編制,並訂定長期性實驗人才養成方案」並備詢。(記者簡榮豐攝)

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23日邀請中央研究院院長廖俊智報告「增加P3研究室相關研究人員之編制,並訂定長期性實驗人才養成方案」並備詢。(記者簡榮豐攝)

2020/04/23 09:45

〔記者簡惠茹/台北報導〕中研院3月8日發布成功研發15分鐘武漢肺炎病毒快篩消息後,中研院院長廖俊智今天表示,4月10日轉交給7到9家廠商,廠商已經開始量產,廠商還需經過衛福部申請程序。

中研院已在今年3月8日宣布,中研院基因體研究中心研究員楊安綏團隊成功合成能辨識武漢肺炎病毒(SARS-CoV-2)蛋白質的單株抗體群,可作為檢測快篩裝置的關鍵試劑,未來若成功量產,15至20分鐘就能迅速得知結果,有效提升採檢量能。

立委林奕華今天在教育文化委員會中質詢時表示,美國已經自產快篩試劑,台灣也有很多單位都在做,國產部分什麼時候才有可能量產?速度為什麼不像美國這麼快?

院長廖俊智表示,中研院研究員楊安綏以抗體檢測病毒抗原方法,目前仍然是全世界第一個例子,本人認為楊安綏團隊已經日以繼夜,發揮無可想像的快速,通常這樣的發展需要3到6個月才能把原型成品交給廠商,一個月時間就從發現新抗體到優化產品製程,4月10日轉交給7到9家廠商,廠商已經開始量產,廠商要跟衛福部食藥署溝通申請經過認證,經過第一步緊急授權法和措施,用實驗室樣本就能少量生產來做,下一步則是大量臨床試驗。

廖俊智指出,而國際上目前的快篩都是RNA檢測,那是已經有的技術利用合成RNA引子就可以進行快篩,主要是研發機器不涉及新技術,這是會比較快,甚至疫情發展前就已經有成品,例如瑞士Roche疫情前就有相關產品。

中研院說明,4月10日將可識別新冠病毒抗體配對1對及檢測裝置原型的製程及參數,交付7間公司進行抗原快篩裝置產品開發;同日也將新冠病毒核蛋白及血清抗體檢測裝置原型的製程及參數交付8間公司進行血清抗體檢測裝置產品開發。

中研院指出,抗原快篩是以咽喉、鼻腔採樣檢體進行病毒檢測,血清抗體快篩是以血液採樣,檢測人體是否已產生對抗病毒之抗體,用以推斷是否曾經感染。

中研院表示,目前廠商已經取得中研院的技術,正在試量產的階段,以量產模式來生產產品,產品出來後,還會再給中研院確認過,才會進入未來正式量產的程序,期間大概需要一個月的時間。

中研院指出,針對國內市場已交付檢測試劑技術給7家國內廠商進行抗原檢測快篩技術產品開發後,也已宣布開始將此項技術授權至國際市場,徵求國內外廠商參與。(10:58更新)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懶人包》傳染途徑、預防措施看這裡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