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科技防疫3》健保大數據成功助防疫 多虧分級醫療打下基礎

2020/04/15 10:08

睽違36天,4月14日台灣再度出現武漢肺炎新增確診案例數掛零,讓國人為之振奮又感動。從今年農曆春節左右,武漢肺炎的威脅逼近,健保署即著手建置健保卡可查詢旅遊史的機制,降低院內感染的風險,也增加對第一線醫護人員的保障。隨著疫情的發展,包括口罩實名制、電子圍籬、預約探病APP以及聊天機器人「疫止神通」等,政府和民間攜手,藉由科技的力量讓台灣的防疫更有力。

衛福部健保署長李伯璋上任後就致力打造健保大數據,推動分級醫療,因此才能在這次科技防疫中交出一張漂亮的成績單。(記者林惠琴攝)

〔記者簡惠茹/台北報導〕健保大數據為這次科技防疫打出漂亮一仗,健保署長李伯璋點出,背後其實來自為實施分級醫療打下的基礎建設,從雲端藥歷到醫療院所頻寬升級,才讓這次健保大數據即時發揮防疫功能。

從武漢肺炎疫情爆發以來,健保大數據迅速勾稽移民署資料,建立旅遊史查詢系統,並配合防疫物資分配,打造口罩實名制系統,疫調上更結合電信業者資料,追蹤確診個案行蹤範圍內,可能有感染風險的民眾。

健保署長李伯璋原本是腎臟移植權威,2016年接任署長一職,他指出,這次防疫大家發現健保大數據更不一樣了,其實背後有分級醫療的基礎,他上任後就致力推動分級醫療,如果所有病人不分病狀,全部集中跑到醫學重心就醫,那台灣的醫療體系就會變得很血汗,醫學中心除了看診,還有教學研究等任務,應該主要看急重症病患。

台大雲林分院與地方診所建立雙向轉診平台,落實分級醫療。(資料照,記者林國賢翻攝)

李伯璋表示,當時為了建立分級醫療的架構,首先就要先想辦法讓「健保醫療資訊雲端查詢系統」更完整,有了雲端藥歷,診所也能看到醫院的診療紀錄,原本病患如果要轉診,都要帶著燒錄的光碟到其他醫院看病,甚至有些還要重新檢查,如果是胃鏡、大腸鏡,那就還要多痛一次,所以陸續在雲端藥歷開放檢驗結果查詢、出院病例摘要等等,以病人最大利益為原則來考量。

雲端分享品質再提升 為民眾就醫資安把關

健保署從2016年起開始推動網路頻寬升級,李伯璋指出,雲端分享很重要,但是有些醫療院所的網路系統跟不上速度,所以最早很多機構使用ADSL,頻寬僅僅512K,他就推動改為光纖,傳輸速度快、品質佳,原本基層西醫醫療機構在2015年光纖普及率只有25%,到去年已經提升到94%。

李伯璋表示,為了保護病人個資,使用健保卡,醫師卡,診所卡三卡認證才可以看到病患的就醫紀錄,使用virtual private network(虛擬私人網路)讓醫事人員檢視資料,作用則在於網際網路連線安全加密,可以避免隱私遭竊取的風險。

李伯璋也提到台灣健保制度的特殊性造就大數據的成功,他說,大數據之所以可能,來自台灣單一保險人的健保制度,例如美國健康保險很多來自商業公司,每個保險的制度都不同,不同保險公司的病患資料也無法共享,要將這些數據結合起來就有很大的困難。

VPN把關 三卡認證才能看到就醫紀錄

至於民間對於隱私權的隱憂,政府部門如何把持那條線?李伯璋說,隱私和安全性很重要,當然要把持住那條線,雲端藥歷民眾就醫資料,醫事人員要有三卡認證才能看到,並且透過VPN保護資安問題,任何人檢視也都留有紀錄,而與移民署資料勾稽的旅遊史,則是另一套系統,同樣也是有使用VPN,而且只能檢視旅遊史,看不到醫療紀錄,所以還請民眾放心。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