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分級醫療哪縣市做最好 健保署公布數據

2019/06/01 13:27

健保署指出,全台分級醫療做得最好的地區為雲嘉南地區。(記者吳亮儀攝)

〔記者吳亮儀/台北報導〕衛福部多年前開始推動分級醫療,希望減少大醫院壅塞和醫療浪費;健保署今在臉書粉絲團公布,經評估全台分級醫療實施狀況,以雲嘉南地區做的最好,其中台南市成大醫院、奇美醫院最為配合。

雲嘉南地區截至今年4月底,已建立醫院和診所17個垂直整合聯盟,其中台南地區就有9個聯盟,共792家院所參與。

健保署指出,醫院把輕症病人轉給基層診所照護;診所也把重症病人上轉給大醫院處理,可以讓只有小病痛的病人在鄰近診所就獲得治療,不用到大醫院人擠人,也不會浪費醫療資源。

「分級醫療」是藉由分工合作的照護方式,依醫療專業建議,病患接受分流及轉診,讓各層級醫療院所各司其職,一旦需要到醫院就醫時,醫院有充分人力提供急、重症的照護,讓病患獲得迅速妥善的治療,避免不必要的醫療花費與就醫時間。

健保署長李伯璋說,雲嘉南地區又以台南市做得最好,因為台南市有兩大醫學中心等級的醫院包括成大醫院、奇美醫院,兩家醫院領軍和周邊醫療診所成立聯盟,讓病患上轉、下轉成效很好。

健保署組長李純馥也提醒,全國各區做的最差的是北北基地區,因為北北基的醫學中心和區域醫院太多且密度高、就醫太方便,轉診接收到的病患比率比其他地區都低很多。

李伯璋也提醒,有些診所抱怨「病患上轉到大醫院後,就不再回來了」,這問題可能出自一些上轉下轉得行政流程沒做好,提醒診所和醫院一些行政手續一定要完備。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