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病》大笑就漏尿!「微創尿路懸吊手術」挽救器官脫垂

2019/08/07 18:05

陳國瑚(見圖)表示,高齡、生產次數多、負重的勞動工作者是骨盆腔器官脫垂的高危險族群。(台北慈濟醫院提供)

〔記者邱書昱/新北報導〕60歲周小姐在退休的前幾年,只要大笑、咳嗽、運動時會發生漏尿狀況必須要用護墊,也經常尿道感染發炎,近年來感覺腹部有嚴重下墜感,甚至有東西從陰道脫垂,嚇的前往台北慈濟醫院婦產部婦科主任陳國瑚診斷,確診為骨盆腔器官脫垂合併尿失禁,安排「微創尿路懸吊手術」,並將骨盆腔內器官復位,不再受漏尿所苦。

陳國瑚表示,骨盆腔器官脫垂的高危險族群主要是高齡、生產次數多、負重的勞動工作者,而人體器官也會隨年紀增長和地心引力牽引逐年下垂,尤其是生產次數較多的婦女,因為子宮反覆撐大和縮回,容易形成彈性疲乏、骨盆韌帶鬆弛。

另外,女性若常搬重物或從事搬運等負重物的勞動工作,當用力時腹壓增加,器官會從內往外推而產生脫垂「器官走位」,導致膀胱如關不緊的水龍頭,讓患者常有解不乾淨的頻尿感或是爬樓梯、肚子出力時產生漏尿,若子宮向外脫垂,子宮頸會因接觸外界而引起摩擦,造成流血、感染和發炎等症狀。

他以臨床統計指出,骨盆腔脫垂症狀以子宮單獨脫垂的案例最多,大約占50%,其他如合併膀胱或直腸脫垂則占40%到50%,少數的嚴重者,甚至全部骨盆腔的器官都會從陰道掉出來。

陳國瑚說明,骨盆腔器官脫垂合併尿失禁輕微者,可經由藥物或物理治療來減緩症狀,物理治療可選擇骨盆底電刺激,增強膀胱出口肌力,或者做骨盆底肌運動。

不過,躺在床上都會漏尿等症狀的嚴重者,藥物、物理治療及骨盆運動都無法改善,則建議採取「微創尿路懸吊手術」治療,透過無張力吊帶,讓尿道口、膀胱懸吊拉緊,八至九成以上的患者手術後可以獲得顯著改善,而且健保給付。

陳國瑚說,子宮下垂嚴重患者就需要微創骨盆重建手術,通常需切除子宮,並將局部韌帶全部縫緊,還要做骨盆重建、陰道整形,把膀胱推回體內,手術傷口小;若有生育需求或保留子宮的婦女,則可以選擇腹腔鏡子宮薦骨懸吊手術,無須切除子宮。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