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八仙塵爆 醫療傲人// 歐盟邀報告 正名台灣附國旗

去年八仙塵爆事件,造成499名燒燙傷病患、近300名嚴重燙傷患者,台灣醫療緊急救治後,死亡率極低,醫療成果斐然,歐盟想知道台灣怎麼做到的,衛福部特別派醫事司長王宗曦(左四)率團分享及講解,研討會非常尊重台灣,不僅為我國正名「TAIWAN」,還擺上國旗。(王宗曦提供)

去年八仙塵爆事件,造成499名燒燙傷病患、近300名嚴重燙傷患者,台灣醫療緊急救治後,死亡率極低,醫療成果斐然,歐盟想知道台灣怎麼做到的,衛福部特別派醫事司長王宗曦(左四)率團分享及講解,研討會非常尊重台灣,不僅為我國正名「TAIWAN」,還擺上國旗。(王宗曦提供)

2016/06/04 06:00

〔記者吳亮儀/台北報導〕去年六月發生八仙塵爆事件,造成四九九名燒燙傷病患、近三百名嚴重燙傷患者,經緊急救治後,死亡率極低,醫療成果震驚國際;歐盟邀請我國代表到比利時參加研討會,展示救助成果,現場替我正名「TAIWAN」,還附上國旗,非常尊重台灣。

歐盟執委會(European Commission)底下的「人道救援及公民保護總署(Humanitarian Aid and Civil Protection)」去年起,多次邀請衛福部派員分享及講解八仙塵爆醫療成果,今年五月,衛福部醫事司長王宗曦率領長庚醫院整形外科醫師楊瑞永、台大醫院整形外科主任戴浩志前往比利時布魯塞爾參加執委會舉辦的「處理大規模燒傷患者」研討會。

台灣怎麼做到的 赴歐展示

王宗曦說,這幾年歐洲發生多次恐怖攻擊,導致不少民眾嚴重燒燙傷,歐盟各國猛然遇上這麼大量的傷患,幾乎都來不及應變,反觀台灣八仙塵爆事件的緊急醫療,成果斐然,都想知道台灣怎麼做到的。

研討會在五月廿五日到廿七日舉行,有羅馬尼亞、比利時、法國等國參與,台灣是唯一受邀的非歐盟國家,歐盟在給台灣代表團的桌牌上就直接寫著「TAIWAN」,還有國旗,充分認證台灣是主權獨立國家。

光明正大用台灣 交流熱絡

歐盟這項研討會的時間正好和世界衛生大會(WHA)重疊,我國在世衛大會遭中國打壓,沿用「中華台北」名稱,衛福部長林奏延也沒法講出「台灣」兩字,但在歐盟就沒受到干預,能大大方方使用台灣字樣,主辦單位甚至替台灣桌牌印上國旗。

王宗曦說,她在簡報過程中不斷使用台灣圖像向各國說明搶救狀況,報告時間近一小時;她笑說自己幾乎「言必稱台灣」,各國代表提問和討論時也都直接稱台灣,交談非常熱絡,還有人對她說:「You did a great job(你們做得很棒)。」

代表團成行前,外交部相當緊張,不斷以密件和衛福部協調,並要求官員不得洩漏行程細節,以免橫遭中國打壓;王宗曦說,中國並沒有派人參加這項研討會,反而是WHO還專程派代表來聆聽台灣的八仙經驗。

王宗曦不諱言,我國醫師平常工時就長,遇上大災難更是拚了命地加班救治,反觀歐洲醫師工時短、醫療資源有限,一旦遇上大量傷患,幾乎無法處理,還得靠醫療專機送傷患到鄰國請求幫助。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