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馬赴港應何時提申請 府要法部說明

外界質疑馬太晚提申請,總統府依法應不准,府方發言人黃重諺表示,已請主管機關法務部就此釐清、對外說明。(資料照,記者劉信德攝)

外界質疑馬太晚提申請,總統府依法應不准,府方發言人黃重諺表示,已請主管機關法務部就此釐清、對外說明。(資料照,記者劉信德攝)

2016/06/03 06:00

〔記者鍾麗華、蕭婷方、項程鎮、謝君臨、曾韋禎/綜合報導〕前總統馬英九將於十五日赴港參加亞洲卓越新聞獎頒獎典禮,民進黨立委及本土社團都質疑馬英九太晚向總統府提出申請,總統府依法應不准。總統府發言人黃重諺表示,對於究竟是十五天還是廿天前提出申請報准,已請「國家機密保護法」的主管機關法務部就此釐清,將由法務部對外說明。

15天?20天前? 馬被質疑太晚遞件

針對馬能否赴港,法務部政務次長陳明堂受訪表示,正由國家機密保護法的主管機關廉政署研議;廉政署長賴哲雄昨則說,尚無定論,廉政署會儘快確定處理方式,「一有結論就會向法務部報告」。

黃重諺表示,二○○三年通過「國家機密保護法」後,○八年卸任正副總統開始適用,而此次是首度有卸任總統在三年的管制期間提出申請,且是在卸任一個月內提出申請,府方將依照「國家機密保護法」,審慎研議,並認真看待申請,相關作業在進行中。

廉政署研議中「有結論就向法部報告」

不過,有本土社團質疑馬英九太晚向總統府提出申請,總統府依法只有駁回一途,因為依照「國家機密保護法施行細則」中,被列管的機密人員須在廿天前向原機關申請。總統府提出的「第十三任總統申請出國出境相關說明」,雖規定馬只要在十五天前申請即可,但這只是機關「內規」,不應逾越「施行細則」的法規命令。

黃重諺解釋,過去以來,行政機關涉密人員管制,提出申請時間有十、十五、廿天,不但各機關不同,也與施行細則規範有落差,這部分將由法務部說明。

對於涉及國家機密的高階公務員及退離職高官出境管理,內政部五月卅日核定並公告移民署所提「辦理或核定國家機密現職退離職或移交人員出境作業規定」,外界解讀此舉是針對馬英九之意,對此,內政部長葉俊榮表示,出境管理是本來就存在的機制,只要按照程序就沒有問題。

民進黨立委:馬想測試政府底線

民進黨立委昨則重申,馬此行於法不合、於理不當、於情不宜,盼總統府能駁回其申請。

向法院聲請將馬限制出境的立委柯建銘認為,馬故意利用北院對限制出境更裁前出國,就是一種訴訟策略,藉此訴求自己未遭境管,想把司法問題政治化,順便測試蔡總統的態度。

立委羅致政指出,馬去年搞馬習會突襲台灣人民,現在剛卸任又搞突襲,這個根本是於法不合、於理不當、於情不宜。他並質疑,馬聲稱一月已受邀,何以現在才告知?完全就是想測試政府底線、人民容忍度。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