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前副助卿柯慶生:中國要蔡承認九二共識 沒有必要

美國國務院前亞太副助卿柯慶生5日說,準總統蔡英文聰明且溫和,他不預期蔡英文會做被視為是高度挑釁中國大陸的事情,也不預期蔡英文會採取「九二共識」這個說法。(中央社)

美國國務院前亞太副助卿柯慶生5日說,準總統蔡英文聰明且溫和,他不預期蔡英文會做被視為是高度挑釁中國大陸的事情,也不預期蔡英文會採取「九二共識」這個說法。(中央社)

2016/05/07 06:00

不預期蔡會重申九二共識

〔駐美特派員曹郁芬/華府五日報導〕曾經在小布希政府時代公開痛批扁政府挑釁的美國前亞太副助卿柯慶生今天肯定台灣總統當選人蔡英文聰明且溫和,會追求符合台灣利益的政策,應不會做出被中國視為挑釁的行為,中國堅持要蔡英文承認九二共識為兩岸關係的政治基礎,他個人認為沒有必要。

目前在普林斯頓大學任教並擔任國務院顧問的柯慶生應喬治華盛頓大學之邀談美中關係。他認為兩岸關係最可能出現緊張的因素就是中國對台灣「失望」。他希望兩岸能找到解決歧見的辦法,但不預期蔡會重申「九二共識」,無論是蔡英文就職前後,希望中國大陸不要製造虛假的期待,因為對穩定無益。

盼中方勿有劃紅線的期待

中國人民日報的評論文最近堅持蔡英文要接受九二共識,令他感到憂心,他希望中國不要有這種「劃紅線」的期待,堅持一定要用什麼名詞,因為這不是與台灣新政府交往的建設性方式。

柯慶生說,希望這篇文章不代表政策,因為對台海穩定無益。他無法預測如果中國期待得不到滿足,習近平會如何反應,但兩岸沒有走向衝突的必要,他只希望兩岸由頭腦冷靜的人當家。

柯慶生說,兩岸關係過去幾年保持穩定,他擔心的是兩岸關係和美國都將進入新頁,一般而言,穩定的地區會得到較少的關注,這對歐巴馬剩餘任期,以及對明年的美國新政府都是挑戰。兩岸關係是美國亞洲政策很重要的一環,而且會更趨複雜,希望美國持續高度關注。

對於中國政府是否可能再利用華府「共管台海」,柯慶生不以為然地說,這是他在小布希政府服務時,只有北京才會用的名詞,美國是根據自己的國家利益行事,他不但反對「共管」這個名詞,也拒絕接受其背後代表的精神。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