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希拉蕊不敢大意 策動共和黨人倒戈

希拉蕊。(路透)

希拉蕊。(路透)

2016/05/05 06:00

〔編譯蔡子岳/綜合報導〕美國總統選戰下一段戲碼可望上演希拉蕊對決川普。希拉蕊過去不將川普當成對手,但是近日民調竟遭小幅逆轉,希拉蕊陣營不得不、也必須認真思考,要如何將共和黨內反川普聲音轉換為己方選票,以及如何爭取更多中間選民。

將反川普轉換為己方選票

美聯社指出,在一九八○年代,曾有大批民主黨選民改投對手共和黨的雷根,既然當年能有「雷根民主黨人」,今年就可望有「希拉蕊共和黨人」。共和黨內已有聲音表示,一旦川普出線,將會把人脈資源轉注希拉蕊。希拉蕊競選幕僚法倫(B. Fallon)說,他們的了解是,除了來自民主黨內及獨立參選人的支持外,還可望從共和黨內獲得支持,「我們會在合適時機公布訊息」。

除了挖對方牆腳,希拉蕊還必須鞏固自己陣營。希拉蕊從政政績乏善可陳,數月來遭競選對手桑德斯不斷抨擊,指責她支持美國入侵伊拉克,以及與華爾街眉來眼去等等。對此,希拉蕊陣營為營造黨內團結不願迎擊桑德斯,而集中火力對準論述薄弱的川普,呼籲「有想法的共和黨人」倒戈。

共和黨內大老對川普不時貶抑,迄今雖尚無人公開宣稱放棄川普,但徵兆已經慢慢浮現。德州聯邦參議員克魯茲的競選參謀豪威(Ben Howe)、○八年共和黨總統候選人麥肯(現任參院軍事委員會主席)的幕僚沙特(Mark Salter)已經表態,不會支持川普。

「華盛頓郵報」分析希拉蕊應如何轉換反川普的共和黨選民、或至少讓他們放棄投給川普,戰略可分成數點。首要是避免提及歐巴馬的政策,因為美國人對於工資遲滯、經濟低度成長的反感正是川普的支持來源。其二,著墨強調川普與俄國總統普廷兩人外交政策的共同性格,尤其是關於普廷以核武威脅歐洲。其三,每天要求川普提出繳稅紀錄,這是川普的弱點。其四,細細討論川普要如何遣返一千一百萬人,著重美國將因此失去的高技術移民,會讓共和黨選民印象深刻。

爛蘋果擇一 選民陷兩難

但對希拉蕊而言,有個事實稱不上樂觀,便是美國選民事實上處於「爛蘋果擇一」的兩難心理,美聯社—捷孚凱(GFK)四月聯合民調顯示,希拉蕊對川普反感度為五十五%對六十九%。一名愛荷華州四十七歲共和黨女性選民受美聯社訪問坦言,川普是標準自大狂,可是希拉蕊負面過往太多,「我不知怎樣選」。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