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川普非典型 希拉蕊苦思對策

民主黨總統參選人希拉蕊二月二十九日在維吉尼亞州諾福克催票。(美聯社)

民主黨總統參選人希拉蕊二月二十九日在維吉尼亞州諾福克催票。(美聯社)

2016/03/02 06:00

〔編譯蔡子岳/綜合報導〕在共和黨對手在南卡及內華達潰敗給川普後,民主黨團隊開始思考一個之前以為毋庸考慮的問題:如何在大選中擊敗川普?

曾任前總統布希謀士的多德(Matthew Dowd)形容,希拉蕊「像巨大油輪碰上索馬利亞海盜」,而雙方幕僚都有同感的是,這將是一場經典卻醜陋的對決。

川普競選活動初期,民主黨團隊對擊敗川普信心滿滿,認為他攻訐移民、女性、穆斯林,必定激起美國人反感,而希拉蕊可以攻佔日益成長的女性、西班牙裔、有色人種票源,一來一往間足可完勝川普。隨著共和黨初選川普節節推進,另些團隊成員,包括丈夫柯林頓,態度顯然轉為審慎,川普揣度民眾情緒有如呼風喚雨,而且對於新聞風向操作得心應手。團隊之一的康乃狄克州長馬洛伊說,川普明白如何抓住選民心態,尤其他們對何者反感及他們焦慮何在。

面對聰明敏銳、不按牌理出牌的對手,希拉蕊形象則是個循規蹈矩良善女性,民主黨團隊怎樣發動決定性打擊?紐約時報訪問了希拉蕊二十多位謀士、顧問與親近幕僚,歸納出她的攻擊策略有三:第一,凸顯川普沒有心肝無良商人的負面形象。第二,廣加渲染其攻訐女性言論,將原不是希拉蕊鐵票的鄉間女性選票拉回。第三,強調川普性格火爆又自大,不是國家領袖的料。

民主黨表面上一副是,「來吧正面對決我才不怕」的模樣,辦公室裡則苦心研究川普如何建立訴求,另外便是從他經商背景挖掘弱點。柯林頓上次總統初選的選戰首席策士賈林則提出戰術,要從兩個層次對付川普,第一是抓住他個人性情來打,第二是找出他的商業成功是否乾淨,值得選民信賴。

民主黨接下來會讓柯林頓作為盾牌,在火線抵禦川普的凌厲攻擊,「不在對方戰場打仗」,而讓希拉蕊發揮個人特質,專注政策論述以及描繪願景。

但在對決的情況下,兩人行事風格的南轅北轍,讓希拉蕊很難佔到上風。川普直接又不留口德的風格,在吸引選民注意力上,勝過謹小慎微的希拉蕊。多德打比方,若兩人面對面辯論提到婦女政策,希拉蕊會提出如何同工同酬和墮胎權,川普則會對希拉蕊說:「連家門裡的事你也管不好,還說外面的?」因此,希拉蕊若在選戰中想專注政策,恐怕難以發揮效果。歐巴馬二○○八年選戰智囊普魯菲則拿當年口號「希望及改變」當梗,嘆說「如今比較像仇恨及割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