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7.3熊本強震/大學生遭埋 手機寫遺書

熊本強震,處處可見殘破屋瓦。
(美聯社)

熊本強震,處處可見殘破屋瓦。 (美聯社)

2016/04/17 06:00

〔編譯張沛元、茅毅/綜合報導〕日本九州熊本縣十六日凌晨再傳強震,一名受困租屋處的大學生擔心性命不保,以手機寫下遺書;還有人不斷聞到漏氣的瓦斯臭味,擔心沒被震死也會被燒死。此外,撤離到熊本市江南中學避難的災民十六日在學校操場寫出「請給我們水」的大字,請求外界提供民生物資。

校區近震央 學子憂快死了

東海大學農學院所在的阿蘇校區,就位在鄰近十六日地震震央的熊本縣南阿蘇村;校區附近一棟木造的學生出租公寓災情慘重,兩層樓建築變成一樓。農學院二年級的南條志步住在二樓,一開門就直接踏到地面。不少受困在壓扁的一樓房間內的同學放聲呼救,還有女同學穿著睡衣哭泣。

這棟學生公寓至少有廿年歷史,住了十一名男女學生。當時在一樓房間內睡覺的大一生中島勇貴被倒下的牆壁與棉被夾住,全身上下動彈不得;周遭隨著餘震不斷發出怪聲,甚至還聞到瓦斯臭氣,讓他一度擔心是不是就這樣死了。儘管警察與救難人員隨即趕到,然因餘震不斷,中島直到當地時間十六日早上八點左右才脫困,左鄰的同系學長則到下午三點半才被抬出來。

另一棟學生公寓的一樓也被壓毀,書本、筆記、椅子等物四散一地,公寓周圍的混凝土塊牆也崩塌。在此租屋的農學院大三學生鷲頭朋之當時躺在床上看電視,一陣劇烈搖晃後停電,他也失去意識,醒來後發現面前居然是天花板。由於想動也動不了,鷲頭只好用手機寫「遺書」給雙親與兩個哥哥,「多年來謝謝您們,我大概撐不下去了。」鷲頭最後順利在救難隊的協助下脫困,感謝救難人員呼喊他的名字鼓勵他不要放棄。

遺書謝家人 不放棄終獲救

警方表示,這棟學生公寓一度有十二人受困,經搶救,有一名女學生死亡,另有一人以醫療直升機送醫救治,其餘十人無恙。

東海大學農學院約有九百名學生,其中九成在校區附近公寓租屋,校方十六日已緊急確認學生們是否都平安。南阿蘇村一帶約有六十棟專門出租給學生的公寓,這些公寓大多是輕鋼材質的兩層樓建築,強震來襲時一樓完全被壓垮。

日銀總裁黑田東彥在華府召開的「廿國集團」(G20)活動中指出,熊本縣各家銀行仍正常運作,現在評估大地震造成的經濟損失還太早。美國地質調查所估計,經濟損失超過百億美元(約新台幣三二五○億元)的可能性達七十二%。

當地一所小學地面上寫下「SOS」大字向外界求助。
(美聯社)

當地一所小學地面上寫下「SOS」大字向外界求助。 (美聯社)

愛女返家遇地震死劫,父母確認遺體後不禁悲從中來。(美聯社)

愛女返家遇地震死劫,父母確認遺體後不禁悲從中來。(美聯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