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楊國強:卡式台胞證資安有漏洞

中國政府去年七月逕自發行卡式台胞證,立委質疑戶政資料可能外洩,國安局長楊國強昨在立院表示,「有這可能,因為有漏洞!」圖為去年十月黑色島國青年陣線等團體上演行動劇抗議卡式台胞證。(資料照)

中國政府去年七月逕自發行卡式台胞證,立委質疑戶政資料可能外洩,國安局長楊國強昨在立院表示,「有這可能,因為有漏洞!」圖為去年十月黑色島國青年陣線等團體上演行動劇抗議卡式台胞證。(資料照)

2016/03/18 06:00

〔記者陳鈺馥、彭顯鈞/台北報導〕中國政府自去年七月一日起,逕自將台灣居民來往大陸通行證(簡稱台胞證)改成電子式的卡式台胞證,並在卡片內置入「無線射頻辨識系統」,造成台灣民眾個人行蹤被定位追蹤,立委質疑台灣人的戶政資料因此外洩到中國去。國安局長楊國強昨在立法院表示,「有這可能,因為有漏洞!」

保證無虞的陸委會被打臉

去年多次保證卡式台胞證安全無虞的陸委會指出,評估時曾向國安局請教安全方面問題,將向國安局再深入了解,針對專業上的疑慮交換意見、相互求證。

民進黨立委蔡適應昨在外交國防委員會質詢指出,中國透過卡式台胞證對台灣民眾資料都掌握得很清楚,究竟複製多少台灣人的隱私資料?楊國強答詢時表示,複製多少不知道,卡式台胞證有資安外洩問題。

中國對台政策底線沒有變

中國對台政策方面,蔡適應問,根據國安局提供的中國對台策略,二○一三年是認知一個中國框架,二○一四年是鞏固一中框架,二○一五年則是堅守兩岸一國,二○一六年又說維持九二共識;究竟這四年中國對台政治態度的改變為何?楊國強說,「他是在玩文字遊戲,文字改變、底線沒變,我們也在追他們為何會改變!」

民進黨立委劉世芳則問,中國對台政策究竟如何變化?楊國強說,「我認為完全沒有變化,對岸仍堅持一中意涵,意即兩岸一中。」劉質詢時也問,蔡英文曾說「一九九二年兩岸兩會會談的歷史事實」,這句話有無掌握中國看法?楊回說,「至少目前中共的回應,我們感受到不是那麼平和,有點激烈反應。」

中國高鐵到台北是個笑話

對中國要興建從北京到台北的「京台高鐵」,楊答覆民進黨立委陳亭妃質詢時說,「這是一個笑話、無知的決定!」此事中國老早就在進行了,但「想法要變成辦法哪有可能,要做早就做了」,國安局會持續聽其言、觀其行。

陳亭妃也提及,中國在永興島部署防空飛彈,國安局有掌握情資嗎?楊國強說,「他一動我就知道了」,南海軍事化對台灣一定有壓力,但防空飛彈射程不遠,僅針對經過永興島周遭的飛機,對台灣無明顯威脅。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