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比油電雙漲前低 電價降9.56% 物價回不去

4月1日新電價每度調降0.2693元,降幅9.56%是史上最大,降價後,比2012年油電雙漲前更低,但已漲價的小吃和民生用品,價格已回不去了。(資料照)

4月1日新電價每度調降0.2693元,降幅9.56%是史上最大,降價後,比2012年油電雙漲前更低,但已漲價的小吃和民生用品,價格已回不去了。(資料照)

2016/03/16 06:00

4月新電價 月省逾80元

〔記者林筑涵、鄭琪芳、林彥彤/台北報導〕經濟部昨敲定四月一日新電價每度調降九.五六%(○.二六九三元),為史上最大降幅,一般家庭每月用電五○○度為例,平均每月可省下一三四.六五元;若是每月用電三三○度,則可月省八十八.八六元。台電表示,電價調降後,比二○一二年油電雙漲前更低。

消基會董事長陸雲表示,台電能將盈餘回饋民眾是件好消息,但大家更在意的是能否進而帶動小吃、民生用品等降價?政府應拿出方法督促業者更合理反映到物價上。行政院主計總處官員指出,過去一年來油價和瓦斯價格都大幅降價,但剔除價格波動較大的蔬果後,食物類仍呈上漲趨勢,許多民生用品也未跌價,主要是物價有「向下僵固性」,尤其外食費,一旦漲價後就很難回降。

消基會 盼督促業者降價

這回,民眾唯二「有感」的可能就是電費單據上的「數字」省下了一個便當開銷,另外則是官方的CPI(消費者物價指數)數字會往下降,「感覺」物價沒有那麼高,因為家庭用電占CPI權數約二.二%,此次電價大降九.五六%,可望拉低整體CPI。

經濟部昨召開電價費率審議委員會,正式公告電價調降九.五六%,從目前電價每度二.八一八一元降為二.五四八八元。由於電價級距價格不同,台電以平均用電量為基準來估算,一般家戶約月省八十元、小店家月省五一七元、中大型商業者為三三七八元、工業用戶則近四十萬元。

去年4月以來 3度降價

經濟部能源局長林全能表示,由於國際原油價格持續維持低檔,預估油價每桶四十.一五美元,低於去年十月預估的五十.一美元,反映在電價公式上,有較大的降幅空間。自去年四月以來,電價已三度調降,前兩次降幅分別為七.三四%及二.三三%。

另外,台電去年盈餘六一八億元,扣除合理利潤五%、退休提存增加費用後,超額盈餘三四○.七二億元。經濟部次長沈榮津表示,十七位審議委員中,十四位贊成用於平穩電價、一位支持台電彌補累積虧損、一位認為該投資綠能、一位放棄投票;因此,超額盈餘決議用於平穩電價,國際燃料價格波動時減少對電價的影響,詳細運用方式三個月內提出方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