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後頂大高教藍圖要上路 教團籲暫緩

教育部高教司公布的後頂大高教發展藍圖草案內容。(資料照,記者林曉雲攝)

教育部高教司公布的後頂大高教發展藍圖草案內容。(資料照,記者林曉雲攝)

2016/02/22 06:00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教育部五年千億的新世代高教藍圖計畫,近日將呈報行政院通過,加速推動,但馬政府在看守期間強推新的高教政策,教育團體均要求應「暫緩」,呼籲總統當選人蔡英文關注,讓新的民意政府規劃和執行高教政策,不能讓台灣高教的未來毀在要下台的馬政府手上。

將下台的政府 仍規劃政策明年上路

教育部邁向頂尖大學計畫今年底就將到期,十年共投入千億元,教育部正緊鑼密鼓將銜接推出後頂大的「新世代高教藍圖」計畫,從明年到一一○年,預計每年再投一五○億到二百億在高教,將大學要再分為「國際卓越特色大學」、「科技創新」、「學習創新」、「專業聚焦」及「區域創新整合」等五類。教育部政次陳德華表示,「行政院指示高教藍圖計畫是持續溝通、繼續推動」,並未如十二年國教課綱暫緩,因此只要行政院核定後就會進行後續作業。

對教育部強推,教育團體同聲質疑高教藍圖缺乏民意正當性。全國家長團體聯盟理事長吳福濱表示,馬政府五月下台,卻規劃明年元月上路的重大政策,荒謬至極,理應由新的民意政府作規劃和執行,不能讓台灣高教的未來毀在要下台的馬政府手上。

頂大千億計畫尚未檢討 還要推新的

全國教師總工會理事長張旭政表示,現今高教經費分配不當,常有經費錯置和浪費情形,行政院不應通過,新國會也應即要求行政院退回,以免未來五年高教經費動彈不得。全國教育產業總工會理事長黃耀南直批此計畫讓台灣高教走錯方向,也未能解決真正重要的問題,政黨已輪替,新當選政府有責任擋下。高教工會秘書長陳政亮表示,頂大十年花千億的計畫尚未檢討,教育部「黑箱」產生後頂大高教藍圖一定要暫停。

中山大學客座教授顏慶祥表示,教育部近年的高教政策驅使大學走向功利主義,教育理想與社會實踐已逐漸遠離,在面對少子化、人才培育與國際競爭挑戰下,究竟我國的高教未來應走向「小政府大市場」或「大政府小市場」或者第三條道路,需要更多元周全的思辨才能決定正確之路,況且千億都是納稅人的辛苦錢,理應由新民意政府善用。

立委鄭麗君表示,頂大計畫被認為徒費鉅額公帑而成效有限,經費分配上也引質疑,教育部不能在看守期強推新的高教政策,應檢討過去錯誤,作為新政府重擬高教政策的參考,政院應暫緩核定,立院教育委員會也將要求教育部提出高教檢討專案報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