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北市委外調查 半年內公布液化區

北市府工務局長彭振聲昨透露,北市已委託「台灣營建研究院」分析多筆土地資料,最遲在半年內公布液化區域,並提出解決方式。(資料照,記者簡榮豐攝)

北市府工務局長彭振聲昨透露,北市已委託「台灣營建研究院」分析多筆土地資料,最遲在半年內公布液化區域,並提出解決方式。(資料照,記者簡榮豐攝)

2016/02/16 06:00

〔記者何世昌、徐義平、莊孟軒/綜合報導〕北市府工務局長彭振聲昨透露,北市已斥資二百七十五萬元,於今年一月十四日委託「台灣營建研究院」分析七千一百多筆土地資料,最遲在半年內期中報告就會出爐,屆時公布液化區域,並將提出解決方式。

彭振聲表示,台北本來是一個潟湖、盆地,地層複雜,而社子島是沖積而成,當地涵水多,平常沒事就是穩定的,但是地震時,受力後水就會跑出來。彭振聲指出,不擔心公布後衝擊房價,因為這是攸關人民生命財產的重要資訊,北市府反倒要思考如何因應。

他說,依二○○二年交通部運輸研究所的研究,若液化土層淺,可利用「置換法(soil replacement method)」,針對深度較淺、範圍較小的高液化潛勢區,直接挖掘地基的土層,再將開挖得來的土壤與混凝土拌合後回填;若液化土層深,可利用加長的基樁穿越液化土層,增加建物的支撐力。

內政部營建署總工程司代表吳宏碩說,公布的土壤液化區並非不能蓋房子,房子倒塌後土地透過補強後仍能再重建,建議應先搬離,再重新評估房子是否拆除或重建,會比較保險。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