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南市土壤液化受災戶 7天內查明列管

台南安南區土壤液化,造成地面龜裂。
(資料照,記者黃文鍠攝)

台南安南區土壤液化,造成地面龜裂。 (資料照,記者黃文鍠攝)

2016/02/16 06:00

〔記者蔡文居、郭安家、莊孟軒/綜合報導〕台南市受災嚴重,尤其有安全疑慮倒塌傾斜建築物達上百件,其中針對土壤液化而造成建築物毀損問題,市長賴清德昨邀學者專家召開「土壤液化地區復原及因應」行動會議,賴清德要求相關單位要務實在七天內將受災戶調查清楚,個案列管追蹤,並於三天內完成排水系統下陷,造成無法排水的問題調查。

維冠大樓如何重建 仍待評估

南市工務局表示,昨會中提報在這次地震中疑似土壤液化造成災損區域有北區正覺街一○二巷四十弄等;安南區聖安街、德安街、惠安街一六一巷等;新市區三民街五巷等;中西區文和街等,總共約五百戶。

85件紅單建物 將協調是否都更

至於維冠金龍大樓重建問題,賴清德表示,如詳細評估後認為現地土壤沒問題,原地重建工程技術上並非不可行,若再給他容積獎勵,它可能蓋得更高,但這要經結構技師、工程師的評估。如果家屬多數不贊成原地重建,可能就要另覓地方,市府會協助重建。

南市目前通報八十五件紅單建物,賴清德表示,已限制居住,除非經過改良,否則不能進去,若有危險則立即拆除;至於要不要都市更新,就要看住戶意願,都更要住戶七十%的人同意,會再跟住戶協調。

立法院民進黨團書記長陳亭妃昨召開記者會,她特地從災區帶來泥土表示,平常看似堅硬的土質經過地震一搖,用一根手指即可鬆動。她說,強震震出了土壤液化問題,災民擔憂若再有餘震,他們要怎麼辦?希望政府不要再慢半拍,幫助災民重建,才是首要之務。

內政部營建署總工程司代表吳宏碩說,八十四年後所建造的房子,因為法規關係,土壤結構檢驗較嚴格,民眾可以安心。但陳亭妃拿出兩張房屋倒塌照片吐槽說,這兩棟房子都是民國八十四年後所建造的新屋,一棟六年、一棟才一年,甚至其中一棟已經成為「彎腰房屋」。

陳亭妃表示,現行災害防救法規範的災害僅有風災、水災、震災、寒害等,卻沒有土壤液化這個項目,盼能儘快修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