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南地層像「像果凍」 共振效應建物易倒

206地震鄰近斷層帶示意圖

206地震鄰近斷層帶示意圖

2016/02/07 06:00

震央位於3條不活躍斷層 恐是「盲斷層」引發

〔記者黃立翔、吳欣恬、甘芝萁、林曉雲、蔡宗勳、方志賢、黃佩君/綜合報導〕「二○六大地震」重創台南,學者專家多認為係盲斷層所引發,至於會造成如此嚴重災情,恐怕與當地的地質有關,身為地質學者的環保署長魏國彥形容,台南地層形成距今約一萬多年,和固化程度較高的岩盤相較,「就像果凍一樣」。

美濃附近逾5.5強震 百年來已有12次

中央氣象局地震測報中心主任郭鎧紋說,自一九○○年以來,震央美濃半徑卅公里內是第十二次發生深度五十公里以內、規模五.五以上地震,其中最嚴重的是一九四六年新化大地震,達芮氏規模六.一,造成七十四人死亡;二○一○年甲仙地震及二○一二年霧台地震,規模分別為六.四二及六.三五,但震央都比這次深。

根據中央氣象局測報資料,美濃大地震震央位於左鎮、旗山與潮州三條斷層中,但這三條斷層活動都不活躍,推測可能是「盲斷層」引發。中央地調所表示,的確有此可能,但須進一步觀察、判讀,才能確認。

盲斷層是指地表下岩體受應力擠壓已產生斷層,但在地表淺層處並未有開口,所以無法直接從地表上觀察到是否有斷層存在。

6年前的甲仙大地震 也是盲斷層所致

中正大學地球與環境科學系主任石瑞銓昨天表示,這次美濃大地震與六年前的甲仙大地震類似,都是之前不曾研究過的盲斷層,研判該斷層呈西北、東南走向,在地形及順向坡效應下,位於震央西北方的雲林縣草嶺出現六級震度,台南永康等地也釀災。他說,光是十九到廿世紀,就記錄到草嶺六次大規模崩山、走山,包括九二一大地震都成了重災區。

國家災害防救科技中心主任陳宏宇分析,推估震央位於旗山斷層與小崗山斷層中間,地表沒有斷層露出,可能是比較深的、或是沒有被發現的盲斷層,但廣義來說,可以說是歐亞大陸板塊和菲律賓海板塊互相推擠導致。

前經濟部中央地質調查所所長、文化大學地質系兼任講師林朝宗指出,二○六大地震和九二一大地震在地表上造成明顯的破裂不同。因此以深度推斷,他認為與周圍已知的斷層包括旗山等沒有關係。

魏國彥指出,台南地層約更新世晚期到全新世早期形成,距今約一萬多年前,並非古老固化地層,和固化程度較高的岩盤相較,「就像果凍一樣」,當地震發生時,位在固化程度不夠的地層上方的建築物,搖晃程度也較大,當某種高度的建築物因為和地震波頻率相近,還可能發生共振效應,使建築物容易傾倒或折斷,例如九二一地震時倒塌的台北市松山東星大樓和新北市新莊博士的家,都和共振有關。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