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駁菲仲裁主張 馬:太平島是島不是礁

▲馬英九總統昨天約十點半飛抵太平島後,在島上國碑前致詞強調,太平島是島嶼不是岩礁,並宣布邀請國際人士親自來瞭解事實真相。(軍聞社)

▲馬英九總統昨天約十點半飛抵太平島後,在島上國碑前致詞強調,太平島是島嶼不是岩礁,並宣布邀請國際人士親自來瞭解事實真相。(軍聞社)

2016/01/29 06:00

〔記者施曉光/台北報導〕馬英九總統昨率相關官員及學者到南沙太平島訪視,並在島上國碑前闡述此行四大目的︰春節前慰問駐島人員、發表「南海和平倡議」路徑圖、說明推動太平島的和平用途及澄清太平島的法律地位。馬強調,太平島是島嶼不是岩礁,國際間有人質疑,「可能因為他們從未到太平島實地瞭解之故,我們歡迎他們來親自瞭解事實真相。」

登島提南海和平倡議路徑圖

馬指出,菲律賓指太平島只是岩礁而非島嶼,無權主張大於十二浬的海洋區域權利,是毫無事實及科學依據,完全錯誤。島上有淡水、農作物及通訊、郵政、衛星電視、機場、碼頭、燈塔及戶政等,生活機能與措施完備,充分證明太平島足以「維持人類居住及其本身經濟生活」,完全符合「聯合國海洋法公約」第一二一條的「島嶼」定義,除領海之外,有權提出專屬經濟區與大陸礁層的主張。長期經營駐守的人員更是中華民國在太平島及其周邊行使主權的明證。

馬宣布將推動「和平使用太平島」,將其打造為「和平救難之島」、「生態之島」與「低碳之島」。

馬英九提出「南海和平倡議」路徑圖,強調「要合作,不要衝突」、「要共享,不要獨占」及「要務實,不要僵持」等「三要三不要」,以及「一條可行途徑」、「兩項必要說明」,包括擱置爭議、整體規劃、分區開發等具體內涵,並區分短、中、長程規定「三階段推動」。

馬英九隨後參觀原生井、試飲井水,巡視南沙醫院、開心農場、太陽能光電設施,在中華郵政代辦所投遞信件回台,並參拜島上信仰中心的觀音堂。

馬稍晚在返台記者會上指出,如果太平島最後如菲國主張被降格,我國在當地海域將僅四百多平方浬,相較島嶼地位可主張二百浬專屬經濟海域,整個海域面積範圍達十二萬五千六百多平方浬,相差達兩百七十八倍,這是很大的國家利益,如果他再不出來主張,可能就來不及,且據消息靈通人士告知,國際法庭可能已在寫判斷書,因此這時候他就是要去,問題不能再拖。

邀請國際登島參觀了解實情

媒體詢問,國際法庭未邀台灣參與仲裁案表達立場,政府如何有效把太平島的實況提供國際法庭參考?馬說,政府從去年十二月就開始著手,透過安排專家學者登島確認島上有水與植物,證明外界說法不對。「中華民國法學會南海小組」成員也尋找機會,包括運用「法院之友」提出意見,供國際法庭了解太平島實際情況,他昨並公開邀請國際登島參觀。

針對此行被質疑把南海問題複雜化,馬直斥莫名其妙,強調我國外交處境困難,在南海議題無處可投訴,他登島就是要吸引媒體注意,讓國際了解太平島是島嶼,不要把我們降格,否則我國將失去在當地主張經濟海域的基礎。希望不論哪個政黨都要支持,「不要扯我們的後腿」。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