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卜睿哲:台灣人用選票 向傾中說不

前美國在台協會理事主席卜睿哲昨在CNN網站撰文指出,台灣選民在此次大選中,用選票向傾中說不。(資料照)

前美國在台協會理事主席卜睿哲昨在CNN網站撰文指出,台灣選民在此次大選中,用選票向傾中說不。(資料照)

2016/01/18 06:00

僅3.5%台灣人自認是中國人

〔編譯管淑平、記者陳伃軒/綜合報導〕台灣大選前天落幕,民進黨蔡英文成為台灣第一位女總統,民進黨也在國會首度過半。前美國在台協會(AIT)理事主席卜睿哲(Richard C. Bush)昨在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網站撰文,指民調顯示出的態度轉變,是造成台灣這次大選結果的觸發劑,即經過數年,台灣人民自認為中國人的比率縮小到三.五%。

民意拒經濟傾中有利民進黨

選前一週由一份台灣主要雜誌所作民調發現,相較於與中國關係,受訪者更關心國內議題;兩大黨也認為,經濟已太依賴中國。接下來數月、數年就能知道,這樣的轉變是否能持續,若能持續,長期而言將有利於民進黨。

卜睿哲在這篇題為「台灣大選:選民向進一步靠攏中國說不」(Taiwan election: Voters turn their backs on closer ties with China)的評論指出,民進黨即將執政,不意味蔡英文會邁向法理獨立,也不表示北京會考慮用軍事行動勒住台灣,這兩個最糟糕情況發生的機率非常低。

卜睿哲指出,比較可能的是台灣與中國的關係倒退,北京認為蔡英文和民進黨的目的是法理獨立,要求蔡英文接受特定原則做為兩岸關係持續穩定的基礎;相對的,蔡英文承諾維持現狀,顯然也認為北京應採納她的看法。

在此情況下,最樂觀的情況是從現在啟動的協商過程帶來目前的兩岸互動程度能持續、從而建立互信;卜睿哲說,雙方都不希望衝突,希望這樣的持續互動能成為常態,但要達成這一點,重要的是北京如何看待這次選舉的意義。

至於台灣大選對美國的意義,卜睿哲認為,兩岸和平、穩定向來符合美國利益,美國也反對兩岸任一方片面改變現狀,對美國來說,更重要的是,兩岸互動比以往更正面。

因此,上週末的選舉只是三邊互動延伸的開始,在五月二十日政權交接前,接下來四個月對台北、北京而言都十分關鍵。

楊甦棣看蔡:比扁靈活聰明

前AIT台北辦事處長楊甦棣昨天在「二○一六台灣大選國際觀選團(IEOM)」舉行的記者會,被媒體問及中國是否會對蔡英文不友善時表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是比較不靈活的人,且中國最近經濟陷入困境,恐有自身問題要處理。

楊甦棣進一步認為,蔡英文與前總統陳水扁相比,靈活一點、聰明一些,但仍要觀察對岸反應,若對岸的反應比較不靈活且比較硬,美中台關係都將受影響。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