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逾182位產學連署 反對IC產業開放中資

由學界發起的「反對服貿協議開放資通訊產業聯盟」,10日在網路上啟動「反對開放中資投資台灣IC設計產業」連署,短短兩天已有超過182位連署。(路透資料照)

由學界發起的「反對服貿協議開放資通訊產業聯盟」,10日在網路上啟動「反對開放中資投資台灣IC設計產業」連署,短短兩天已有超過182位連署。(路透資料照)

2015/12/14 06:00

〔記者劉婉君、吳柏軒/綜合報導〕經濟部長鄧振中表示將在卸任前開放中資投資台灣IC設計產業,中國紫光集團更大動作宣布入股台灣三家半導體封測廠,引起各界疑慮與反彈;由學界發起的「反對服貿協議開放資通訊產業聯盟」,本月十日在網路上啟動「反對開放中資投資台灣IC設計產業」連署(https://sites.google.com/site/noic919/),到昨晚十時許、短短兩天已有超過一八二位學界、電機資訊產業專家及社會各界人士響應,且人數持續增加中。

學界發起連署 提五大訴求

交大資工系特聘教授林盈達、台大電機系暨電信所教授林宗男、成大電機系暨電通所教授李忠憲共同發起的「反對服貿協議開放資通訊產業聯盟」,去年為反對服貿開放中資投資第二類電信,在網路發起的連署引起產學界高度重視,有包括中研院院士在內的六七二位學者、專家響應。

台灣IC業產值 全球第二

針對近來馬政府有意開放中資入股台灣IC設計產業,該聯盟認為攸關台灣未來高科技產業命脈,影響國家安全與競爭力甚巨,還有半年就卸任的馬政府匆促做此重大決定「極為不妥」,因此再度發起「反對開放中資投資台灣IC設計產業」連署活動,籲馬政府應確實扮演看守內閣角色,重大決策留待新政府以更縝密評估和嚴謹討論方式決定。

連署活動網頁除了聲明書外,還有Q&A,詳細分析開放中資入股台灣IC設計公司後的影響,並提出開放是短多長空、將喪失主導性等五大訴求。

連署書指出,去年台灣IC產業產值在全球市占率約廿二%,僅次於美國,位居世界第二,IC產業對台灣整體競爭力至關重要;聯盟了解中國市場的重要性,也樂見兩岸IC設計產業合作結盟,但反對喪失台灣產業主導性,「開放中資以入股的形式鯨吞台灣IC設計產業」。

中資入股 台灣將失主導權

連署書指出,台灣IC設計公司股權分散,中國政府資金一旦長驅直入,只要掌握十%或十五%關鍵股權,就能掌控經營權及未來發展方向;中國IC設計水準很難追上台灣,然而一旦中資入股,在對岸市場與中國政府雙重壓力下,台灣業者將很快喪失主導性與主控權,屆時技術、高階製程、最先進研發、上下游客戶長期關係,全都會遲早、合法的透過內部移轉方式,被中資學走、搬走,進而在中國建立他們自己的產業供應鏈。

攸關台灣命脈 籲政府深思

更何況,紫光集團已承認是中國政府支持的國營企業,聯盟不能忍受中國政府掌控台灣半導體產業關鍵上游的IC設計公司,更不能容許中國國企藉由參股台灣、建立自己的紅色供應鏈,甚至移作中國國防軍備所用。因此呼籲政府深思慎行,切勿一步錯、全盤輸,葬送台灣高科技產業的未來命脈。

由學界發起的「反對服貿協議開放資通訊產業聯盟」,10日在網路上啟動「反對開放中資投資台灣IC設計產業」連署,短短兩天已有超過182位連署。(記者劉婉君翻攝)

由學界發起的「反對服貿協議開放資通訊產業聯盟」,10日在網路上啟動「反對開放中資投資台灣IC設計產業」連署,短短兩天已有超過182位連署。(記者劉婉君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