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財長突拋稅改 被批騙選票

財政部將於新選出的立法院推出「綜所稅扣除額擴大方案」,增加可扣除額項目,嘉惠一般受薪階級及弱勢可少繳點稅,但在野黨立委質疑,選舉將至,馬政府此舉讓人合理懷疑是政策性買票;圖為民眾排隊申報綜所稅。(資料照,記者俞肇福攝)

財政部將於新選出的立法院推出「綜所稅扣除額擴大方案」,增加可扣除額項目,嘉惠一般受薪階級及弱勢可少繳點稅,但在野黨立委質疑,選舉將至,馬政府此舉讓人合理懷疑是政策性買票;圖為民眾排隊申報綜所稅。(資料照,記者俞肇福攝)

2015/11/30 06:00

看守內閣 在新國會推修法惹議

〔記者吳佳蓉、陳伃軒/台北報導〕選前大推稅改騙選票?財政部長張盛和昨天表示,將於新選出的立法院推出卸任前最後一個稅改大案「綜所稅扣除額擴大方案」,增加可扣除額項目,嘉惠一般受薪階級及弱勢可少繳點稅;但在野黨立委質疑,選舉將至,馬政府此舉讓人合理懷疑是政策性買票,根本是選舉花招。

現行綜所稅計算方式為該年度收入(所得總額)減掉免稅額、扣除額(標準或列舉)及特別扣除額,餘額乘以稅率就是要繳的稅。

計畫增加綜所稅可扣除額項目

但張盛和表示,目前有七成納稅人仍採標準扣除額,只能定額減除,相較能減除的稅額較少,主因就在於列舉扣除項目不夠多,僅有捐贈、保險費、醫藥生育費、教育學費、儲蓄投資等選項,大多數人無法適用,因此應擴大扣除額項目;但為避免影響稅收,也將配套限縮現行不合理的扣除額,或設定每人扣除額上限,以確保現行扣除額占所得總額之比重不再擴大。

避免影響稅收 限縮不合理項目

由於在餅一樣大的前提下,最終可能限縮現行高所得者常用的可扣除額項目,例如對捐贈扣除額設限,使高所得者扣除較少、一般受薪階級及弱勢可扣的較多;張盛和雖說「一定是如此」,但否認是讓有錢人多繳稅來貼補中低所得者,重點是要更公平,讓更多人可適用列舉扣除額。

張盛和說,現在所得總額五兆多元,其中可減除的扣除額就有三兆多,占比達六十二%,再擴大恐侵蝕稅收,因此會以維持六十二%占比不變為目標,配套限縮現行不合理的扣除額項目,或訂定可扣除額金額上限,「目標是可擴大扣抵項目,但金額會審慎」。

他指出,立委已提出四十五個建議新增扣除額項目的提案,例如高職學費扣除額、擴大學前教育扣除額或長期照顧費用扣除額等,財政部將一一評估,並對現有扣除額項目進行檢討,下會期統一提出財政部版本修正草案。

卸任前推案 立委抨擊選舉花招

但台聯立委賴振昌質疑,明年一月十六日開票後,新民意就產生,看守性質的馬政府,程序上不該推動重大法案,這不符合公義原則,實為選舉花招。民進黨立委李應元表示,馬政府此時推動大型政策,只會讓人質疑為選舉考量,更何況包括公公併及所得稅法的海外逃漏稅相關修法,都是財政部答應國會要推動,且朝野有共識的法案;拖延類似法案,卻另推大型政策,嚴格來說就像政策買票,不僅凸顯執政黨不負責任,也對選情沒有幫助。

立法院國民黨團書記長林德福則說,因為張盛和還未到立院報告,還不了解法案內容,待黨團全面了解後,將會研究最理想的做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