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富邦壽蓋旅館 郝市府賤租千坪地

郝市府任內將靠近新北投捷運站的1040坪市有地(紅色鐵籬封住處),以都市更新方式標給富邦人壽作溫泉旅館開發,換算50年權利金加租金不到17億元,北市財建委員會決暫擱。(記者蔡亞樺攝)

郝市府任內將靠近新北投捷運站的1040坪市有地(紅色鐵籬封住處),以都市更新方式標給富邦人壽作溫泉旅館開發,換算50年權利金加租金不到17億元,北市財建委員會決暫擱。(記者蔡亞樺攝)

2015/11/26 06:00

50年權利金、租金 不到17億

〔記者蕭婷方、蔡亞樺、陳韋宗、廖千瑩/綜合報導〕台北市議會財建委員會昨審查北投區土地權利金,發現有一筆五億五千萬元歲入預算收入,是郝市府任內將靠近新北投捷運站的一千零四十坪市有地,以都市更新方式標給富邦人壽作溫泉旅館開發,不僅不需經過議會審查,富邦也可獲得五十%都更容積獎勵,五十年合約權利金僅十四億元。財建委員會痛批根本是送地給財團蓋旅館,最後決議暫擱預算,並將此案送政風處調查。

對此,富邦人壽表示,本案是透過公開招標,經市場公平競爭而取得的地上權;此外,依法本案都更獎勵值約為卅二.五%。

富邦人壽:公開招標獲地上權

富邦人壽得標土地原為北投區公所眷舍,離新北投捷運站步行僅三分鐘,位處薇閣中學與逸仙國小中間,土地八十%為北市擁有,二十%為新北市土地。二○一四年財政局以市地破舊為由,與新北協商開發為溫泉旅館,並以都更方式公開招標,現已進入都市更新審議程序。土地開發後,雙北市府僅得十四億權利金,北市獲十一億、新北三億,以及富邦每年依公告地價五%繳交的土地租金約五百五十三萬,換算五十年也僅二億七千萬,而北市府僅分回十一億權利金及二億地租。

台北市議員許淑華痛批,市地若以設定地上權方式開發,依程序需先經過議會首肯,不但較符合民主程序,還能獲得更高的權利金,市府以都市更新的方式開發,依都市更新條例可不用事先送議會審查,規避議會監督意圖十分明顯。

窳陋地?「捷運站旁精華地」

台北市財政局副局長游適銘解釋,窳陋土地本就可辦理都更,當初才會以都市更新方式招標,第一次招標時開出十八億權利金,流標後降為十四億。記者實地走訪,該地點步行幾分鐘即到達捷運站,現場房舍均為傳統一層樓平房,現已清空無人居住,並圍上紅色鐵皮準備開發。許淑華認為,地上物原本就要拆除重建,重點是這塊土地在捷運站旁,是精華地段,怎會是「窳陋土地」呢?以都市更新方式招標損及市府權益,太不合理。

市議員周柏雅說,郝市府以都更方式招標,決策與簽約過程顯然有問題,現在案子才送都市更新審議,應趁旅館還沒蓋完重新議約或解約,並將個案移送政風處調查。

游適銘無奈回應,若要重新議約,新北也需編預算支付違約金,程序十分複雜;新北市財政局財產開發科長童偉碩表示,新北市府配合決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