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習提「兩岸同屬一個國家」

2015/11/08 06:00

〔特派記者彭顯鈞、王寓中/新加坡報導〕「馬習會」後,中國國台辦主任張志軍,出面轉述中國領導人習近平在會談中的立場,高舉「同屬一中」的九二共識,甚至明確提到「兩岸同屬一個國家」;習還強調,這是歷史事實、法理基礎,「從未改變,也不可能改變!」形同打臉馬。

「從未改變,也不可能改變!」

「馬習會」經過握手、會談的公開致詞,接著進行近一小時的會談。會後,中方先召開記者會,張志軍照稿逐字轉述習近平在會談中的立場,政治宣示的意涵非常濃厚。

對於這場會談,張志軍定調,雙方肯定二○○八年以來的重要成果,雙方認為應繼續堅持九二共識、鞏固共同政治基礎。張特別強調,「體現一個中國原則的九二共識、共同政治基礎的再確認!」對兩岸未來穩定發展具重要意義。

張轉述,習提出四點意見,首先就是「堅持兩岸共同政治基礎不動搖」。九二共識的重要在於體現一個中國原則,界定兩岸關係的根本性質。

習指出,「大陸和台灣同屬一個中國,兩岸關係不是國與國的關係,也不是一中一台」,兩岸尚未統一,但中國主權和領土完整,從未分裂。

習還特別提到,「兩岸同屬一個國家」,兩岸同胞同屬一個民族,這是歷史事實、法理基礎從未改變,也不可能改變。

習近平也明確向台灣喊話,希望台灣各個黨派、團體正視九二共識,只要承認九二共識歷史事實,「認同其核心意涵」,都願意重新交往。

張志軍轉述,習指出,在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這個原則問題上,「我們的意志堅若磐石,態度始終如一」。

習近平也不忘對台灣社會提出威嚇,強調兩岸關係最大威脅就是台獨勢力與分裂活動,帶給兩岸同胞深重禍害,兩岸同胞要團結一致,堅決反對。

對於台灣關切的國際空間,習重申,只要不造成兩個中國、一中一台,雙方可務實協商做出合情合理的安排。

對於兩岸熱線,習認為由兩岸事務主管部門先建立;兩岸正在商談的貨貿、互設等議題爭取早日達成一致;也歡迎台灣同胞參與一帶一路,歡迎台灣以適當方式加入亞投行;支持兩岸史學界就抗戰歷史「共享史料,共寫史書」。

習還指出,還有很多台灣鄉親從未來過大陸,「熱忱歡迎他們來大陸走走看看」,而青年一代要成為推動兩岸關係、實現民族復興的重要力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