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塵爆案12死487傷 僅起訴0財產的呂忠吉// 八仙樂園負責人等人 全沒事

新北市八仙樂園塵爆案造成12人枉死、487人輕重傷,士林地檢署昨偵查終結,只起訴主辦彩色派對的呂忠吉。(資料照)

新北市八仙樂園塵爆案造成12人枉死、487人輕重傷,士林地檢署昨偵查終結,只起訴主辦彩色派對的呂忠吉。(資料照)

2015/10/17 06:00

〔記者金仁晧、林惠琴/台北報導〕造成四百九十九人輕重傷、其中十二人枉死的新北市八仙樂園塵爆案,士林地檢署昨偵查終結,八仙樂園負責人陳柏廷、負責活動硬體的邱柏銘等八人均獲不起訴,只有主辦彩色派對的呂忠吉,因未注意玉米粉的危險性,且沒對工作人員作安全教育,被依業務過失致死等罪起訴,並求處重刑。

家屬批:八仙真的過海了

八仙等負責人被假扣押的資產達廿一億元,唯一被起訴的呂忠吉卻名下無財產,死傷者家屬昨痛批「八仙真的過海了」、「爛司法」,將聲請再議。

士林地檢署調查,這場彩色派對由瑞博國際主辦,瑞博與八仙簽訂的活動合約,瑞博「有義務負責所有與會民眾之個人及其財物安全」,且須保證「提供之設施均符合安全標準」,甚至「一切法律程序及法令安全衛生責任一概由瑞博負責」。

檢方認為,八仙樂園的後門通往自行車專用道,並非供汽車出入,沒有阻擋救護車延誤就醫的問題;另依法規及新北市消防局說法,八仙樂園的室外沒有設置消防設備的義務。

交通部觀光局曾認定,八仙將泳池分割出租(辦彩色派對),未報請同意,已違觀光管理規則,裁罰五萬元並立即停業;但檢方傳喚觀光局承辦人,對方坦承查證後才知泳池不屬於觀光旅遊設施,八仙已提訴願。

檢方認為,周宏瑋只是瑞博國際的掛名負責人,實際負責人為呂忠吉;事發當晚,工作人員盧建佑揹著二氧化碳鋼瓶噴色粉,因後座力摔倒,起身再噴時,附近起火,是粉塵爆炸的直接原因,但盧是未支薪義工,不熟悉噴發方式及危險性,難認定盧已達違背注意義務的程度。

檢方:八仙單純出租場地

檢方因而認定,八仙未拆帳分紅利,單純出租場地,不起訴負責人陳柏廷、總經理陳慧穎、行政總監林玉芬;至於瑞博國際方面,硬體負責人邱柏銘、特效師廖俊明、噴色粉的盧建佑、沈浩然及掛名負責人周宏瑋,五人亦獲不起訴;只有呂忠吉明顯有過失。

六月廿七日晚間在八仙樂園舉辦的彩色派對,因噴發玉米粉引發塵爆,釀成罕見重大傷亡,許多家庭破碎。

(相關新聞刊A套焦點)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