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選前恫嚇沒新意 重點在選後

這次夏張會談,除了見面會、握手會性質,彷彿也是九二共識宣傳大會。(記者彭顯鈞攝)

這次夏張會談,除了見面會、握手會性質,彷彿也是九二共識宣傳大會。(記者彭顯鈞攝)

2015/10/15 06:00

記者彭顯鈞/特稿

繼「坍塌說」後,中國又提出「樹根說」,台灣大選前的恫嚇性用語,其實沒有新意,喊話對象,當然不是忙著附和「九二共識」的馬政府。

這次夏張會談,除了見面會、握手會性質,彷彿也是九二共識宣傳大會。兩岸官方口徑一致宣揚「共同政治基礎」;矛盾之處在於:馬政府也未接受中國把九二共識定義為「同屬一中」,忙著呼應附和,實有不知所云、角色錯亂之諷。

藉由這次會談,中國操作用意有二:一是兩岸成果的回顧與總結;二是重述堅持九二共識必要性,向極可能上台的民進黨劃設「政治底線」,塑造兩岸互動機制不惜到此為止的決心。

選前的政治施壓之外,刪減陸客的傳聞,顯非空穴來風。中國官方說法閃躲含糊,不願清楚明確澄清,似乎也在操作「只做不說」的策略。即使在「官民分離」原則下低調模糊,「以民逼官」、「以商圍政」的操作,依然清晰可辨。

馬政府七年多來兩岸交流的成果,剛好成為中國「經濟綁架」台灣的籌碼。兩岸交流的危險性在於,中國從不是「自由市場」,中國官方的操縱因素太強,隨時都可違背市場機制收回改變。馬政府所謂的兩岸成果,都不是建立在正常、穩固的基礎上,如同兩岸議題協商機制,也是自陷於受制於人的困境。

兩岸協商互動機制是否延續?看到馬政府苦心呼籲卻又束手無策的處境,更加證明兩岸交流在所謂「政經分離」下所埋下的惡果。

另一個很可笑之處,就是馬政府官員歷次只敢在「民國古蹟」前講出「中華民國」,等於迎合中國把「中華民國」定義為「歷史名詞」的立場。這也證明,兩岸若真有「一中各表」,馬政府官員為何不在張志軍的面前大聲講!

「同屬一中」的九二共識,馬政府都不接受,中國卻希望台灣最新的民意「吞下去」,這才是兩岸問題真正的癥結。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