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58K處大崩塌 阿里山火車 全線通車無期

阿里山森林鐵路58公里未通車路段發現大崩塌,路段位在十字路至屏遮那之間42號明隧道。(圖:嘉義林管處提供)

阿里山森林鐵路58公里未通車路段發現大崩塌,路段位在十字路至屏遮那之間42號明隧道。(圖:嘉義林管處提供)

2015/10/04 06:00

等了6年 杜鵑大雨毀了

〔記者余雪蘭/嘉義報導〕杜鵑颱風吹毀了鐵道迷期待六年的阿里山森林鐵路全線通車夢!

林務局嘉義林管處在杜鵑颱風過後,逐段巡查森鐵路基,就在森鐵五十八公里未通車路段發現大崩塌,鐵道被超過十萬立方公尺的土石沖失,路基流失長達約五十五公尺,初估修復工程至少要兩年以上,年底全線通車計畫已經泡湯。

森鐵在八八風災時全線路基嚴重毀損,行政院莫拉克重建委員會核撥十億元經費進行復建,其中竹崎到奮起湖段於去年一月復駛,奮起湖到阿里山段則因途中的「屏遮那」路段與「多林」路段崩塌嚴重,無法沿舊路線復建,於是先後開闢屏遮那與多林隧道,迂迴銜接既有森鐵。

復建工程原定十月竣工,工程超乎預期順利,森鐵小火車並於九月十六日首度開進阿里山,工作人員還興奮地放鞭炮慶賀,宣示有信心在十二月廿五日通車,不料計畫趕不上變化,杜鵑毀了所有祈願。

42號隧道 路基流失55米

嘉義林管處秘書周恆凱說,大崩塌路段位在十字路至屏遮那之間四十二號明隧道,該隧道在八八風災時也曾受損。工作人員是在十月一日巡查時發現,四十二號明隧道東洞口兩百公尺處有四十公尺長的路基流失,西洞口兩百四十公尺處則約有十五公尺的路基損壞,兩處路基合計損壞約五十五公尺。現場邊坡非常不穩定,土石持續崩落中。

林管處昨邀專家到場勘查,認為是杜鵑颱風上月廿八至廿九日在阿里山降下四百九十六毫米雨量,大雨淘刷峭壁岩體,形成懸空岩塊,雨水大量滲入,弱化岩石節理強度,致大岩塊崩落,下方明隧道明顯毀損,但疑似尚有部分基樁存在。

嘉義林管處:至少修2年

「原定十二月廿五日全線通車的目標,已經無法達成。」周恆凱表示,這次災害規模比起八八風災,有過之無不及,短時間內不可能修復,但究竟要如何施做復建工程?仍待專家進一步評估,初步研判至少也要兩年以上。

嘉義林管處目前正評估,森鐵行車點能否由奮起湖車站再往前推進至十字路車站,再換用汽車接駁到阿里山,接駁路段距離約十公里,乘車時間約廿五分鐘。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