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硬上 卡式台胞證今啟用

不理我方陸委會的多次喊話,中國公安部日前公告今天起全面實施電子台胞證(即卡式台胞證)。圖為現行紙本台胞證。(資料照,記者張嘉明攝)

不理我方陸委會的多次喊話,中國公安部日前公告今天起全面實施電子台胞證(即卡式台胞證)。圖為現行紙本台胞證。(資料照,記者張嘉明攝)

2015/09/21 06:00

馬政府喊不尊重 中國不理會

〔記者彭顯鈞/台北報導〕中國六月逕自宣布將推出「卡式台胞證」,引起矮化台灣及造成個人資安、國家安全疑慮等批判質疑,馬政府一再喊話,甚至指責對岸「太不尊重」,要求溝通協調,但中國全然不予理會,照樣硬上,要在今天起全面啟用「卡式台胞證」。對此,陸委會昨再次呼籲,應透過聯繫機制,強化事前協調溝通。

立委抨擊 兩岸協商機制失靈

民進黨立委邱志偉昨批評,中國沒把陸委會放在眼中,兩岸對等協商機制逐漸失靈;國民黨立委林郁方則認為,中國此舉旨在「收買台灣人心」,中方未來很可能跳過陸委會和台灣人民打交道,「必須小心謹慎」。

今年六月間,中國政協主席俞正聲在海峽論壇上宣布,七月起台胞證免簽,還將「適時」實施卡式台胞證;完全狀況外的馬政府,當時由陸委會出面說,還需看其形式、內容與功能,是否「符合尊嚴與尊重」。

到了七月一日,中國官方逕自宣布,將在福建試辦卡式台胞證,馬政府依然被蒙在鼓裡。陸委會當時尷尬地表示,中方應事先商量,主委夏立言並在八月間公開批評,中方一連串措施讓人「很不舒服」,卡式台胞證在宣布前廿分鐘才電話告知,「太不尊重我們」!

但中方全然不理會,中國公安部在本月十五日公告,廿一日起全面啟用二○一五年版台灣居民來往大陸通行證(簡稱卡式或電子台胞證)。中國縣級以上公安機關出入境管理部門今起開始受理電子台胞證申請,並停止簽發現行紙本台胞證。陸委會昨對此表示,「先前已透過雙方既有管道獲陸方告知」。

陸委會強調,我方民眾對卡式證件的申請程序、出入境功能以外的用途等相關執行細節仍有討論,「陸委會已促請陸方應釐清外界疑慮」,也呼籲陸方「有關兩岸重大措施的調整,應透過兩岸制度化的聯繫機制,強化事前協調溝通」。

馬政府不斷喊話、呼籲,強調「台胞證只能是純粹的旅行證件,不能作為其他身分證明」!但對於我方疑慮,中方從不與馬政府溝通協調,而馬政府除了喊話,完全束手無策。

嵌入晶片 監控個資危害國安

對於卡式台胞證的問題,政大國關中心主任丁樹範七月間受訪時曾表明,卡式台胞證嵌入晶片,定位個人行蹤、監控能力更強,「不僅隱私權喪失,國安危機更大」。

丁樹範認為,包括卡式台胞證、片面劃設M503新航路等事例,凸顯中國國家領導人習近平的「老大態度」,即「我愛做什麼就做什麼」,對台政策有「不管台灣,先做再說」的味道,逼台灣到時候認帳。

不理我方陸委會的多次喊話,中國公安部日前公告今天起全面實施電子台胞證(即卡式台胞證)。圖為中國公安部七月一日宣布先行在福建試點時,發布的電子台胞證樣本。(資料照,中央社)

不理我方陸委會的多次喊話,中國公安部日前公告今天起全面實施電子台胞證(即卡式台胞證)。圖為中國公安部七月一日宣布先行在福建試點時,發布的電子台胞證樣本。(資料照,中央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