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連戰附和國共聯合抗日 朝野皆罵

中國三日將在北京天安門廣場舉行抗日戰爭勝利七十週年紀念活動,北京當局也如臨大敵、提高維安措施。人民解放軍部隊一日進駐廣場,對周邊商家逐一進行盤檢。(法新社)

中國三日將在北京天安門廣場舉行抗日戰爭勝利七十週年紀念活動,北京當局也如臨大敵、提高維安措施。人民解放軍部隊一日進駐廣場,對周邊商家逐一進行盤檢。(法新社)

2015/09/02 06:00

〔記者彭顯鈞、施曉光、王寓中/綜合報導〕國民黨前主席連戰與中國領導人習近平的「連習會」昨在中國北京人民大會堂登場,連戰完全呼應中共「國共抗日」立場,從頭到尾未提「中華民國」,連戰還稱抗戰期間,「中國國民黨軍隊」在蔣介石領導下「正面戰場」重挫日軍,「中國共產黨軍隊」在毛澤東領導下「敵後戰場」牽制日軍。連戰也公開呼應習近平「兩岸共用史料、共寫史書」的主張,強調「我非常贊同」。

府黨體系反駁 立委也砲轟

連戰這番有關國共領導抗日的論述,與我國的抗日史觀大相逕庭,總統府、國史館、陸委會及國民黨等府黨體系隨即出面反駁,強調對日抗戰不論正面或敵後戰場,都是由中華民國國民政府所領導,這是絕對不容否認的史實,也是不能抹滅或扭曲的史實。

朝野立委也罵聲連連。國民黨立委林郁方指連戰的說法傷害中華民國;民進黨立委蔡其昌質疑連戰自甘成為統戰樣板。

連戰曾任副總統,這次赴北京參加中國紀念抗日大閱兵,不顧馬政府的多次公開勸阻,掀起諸多爭議。

三日出席大閱兵前,連戰昨先與習近平會面,在場還有連戰夫人連方瑀、新黨主席郁慕明、親民黨秘書長秦金生等。連陣營表示,這是習接見世界各地出席閱兵貴賓的第一場。

儘管馬政府與國民黨都定調抗戰是由委員長蔣介石領導國軍才贏得勝利,但連戰在致詞時從頭到尾都未提「中華民國」。

連戰還說,抗戰期間,「中國國民黨軍隊在蔣介石領導下正面戰場」,部署了一系列會戰和大仗,深深重挫了日軍;「中國共產黨軍隊在毛澤東領導下敵後戰場」,有力牽制、殲擊了日軍和偽軍。

會習近平 連未提中華民國

習近平的說法圍繞在「國共聯手抗日」,定義為「國共兩黨合作建立抗日民族統一戰線」;也提到「正面戰場」和「敵後戰場」相互配合、協同作戰。連的說法與習的用語,幾乎完全一致。

連戰公開呼應習近平「兩岸共用史料、共寫史書」的主張,強調「我非常贊同」。有助兩岸人民相互了解,開啟心靈契合,促使國際社會提高評價抗戰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中的地位。

連戰辦公室發出新聞稿指出,連戰會見習近平時強調,八年全面抗戰是炎黃子孫中華兒女用生命捍衛尊嚴、抵禦外侮,包括台灣民眾在日本殖民統治的五十年裡,先後以武裝方式抵抗侵略,反對壓迫,最終得以和大陸同胞一起迎接勝利。

國史館:無中共敵後戰場說

針對連戰有關正面戰場由蔣介石領導,而毛澤東領導敵後戰場等說法,總統府發言人陳以信與國民黨發言人楊偉中均反駁強調,對日抗戰不論正面或敵後戰場,都是由中華民國國民政府所領導,這是絕對不容否認的史實。

國史館主秘陳立文接受中央社訪問時表示,整場八年抗戰都是由國民政府領導,國軍所在的正面戰場是抗戰的主體,同時也有部分國軍在進行敵後作戰,因此所謂中共領導敵後戰場的說法並不存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