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課綱爭議 凸顯年輕人對一中反感

圖為反黑箱課綱的學生高喊退回黑箱課綱等口號。(資料照,記者張嘉明攝)

圖為反黑箱課綱的學生高喊退回黑箱課綱等口號。(資料照,記者張嘉明攝)

2015/08/04 06:00

路透︰比老一輩更認同自己是台灣人而非中國人

〔編譯顧佳欣/綜合報導〕課綱爭議仍在延燒,並引發國際媒體關注。路透三日以「台灣課綱爭議凸顯對『一個中國』反感」為題分析指出,學生直指課綱乃企圖以「一個中國」史觀洗腦他們,同時也彰顯台灣日益高漲的獨立意識。

數百名學生為高中歷史課綱微調衝進教育部示威,乃是過去一年來最大型的抗議事件。路透指出,此事反映出台灣年輕人高漲的國族主義(nationalism),這些年輕人相較於老一輩,更加認同自己是台灣人、而非中國人;而此次抗議事件,也將幫助傾向獨立的政黨在明年總統大選中獲勝。

十七歲徐姓學生在教育部舉行的課綱微調座談會上指出︰「我們是台灣人,應該學習台灣的歷史。」而當教育部官員問學生,何種名義可取代「中華民國」?學生大喊「台灣」。

呼應太陽花學運

這一次運動呼應了去年三月的太陽花學運,數千名年輕人為反對與中國日益增加的經濟關係,佔領立法院長達廿三天。路透認為,他們也反映出對北京恐將香港「一國兩制」強加在台灣的恐懼。

教育部長吳思華近日接受路透訪問時表示︰「我們了解課綱的爭議,我們希望這能在教室中促成正面的對話,而非在街頭。」但反課綱學生不接受這樣的「讓步」,他們批評微調過程缺乏透明性,並認為主導課綱微調的小組成員,都是對中國友善的統派倡議人士。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