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財政黑洞共犯 苗縣議會連續21年預算零刪減

職司監督縣府的苗栗縣議會,連續廿一年對縣府提出的預算案零刪減,可說是苗栗縣府財政「希臘化」的推手之一。(記者吳為恭攝)

職司監督縣府的苗栗縣議會,連續廿一年對縣府提出的預算案零刪減,可說是苗栗縣府財政「希臘化」的推手之一。(記者吳為恭攝)

2015/07/16 06:00

〔記者吳為恭/苗栗報導〕苗栗縣府財政黑洞高達六百四十八億元,縣府開支浮濫固然是主因,但職司監督的苗栗縣議會竟連廿一年對縣府提出的預算案零刪減,也可說是苗栗縣府財政「希臘化」的推手之一。

翻開苗栗縣府近年的預算編列,民國九十五年歲入預算才一八八億元、歲出二○三億元,九十六年差不多,九十七年歲入預算增到二四九億元、歲出二六五億元;九十八年歲入預算再大增、達到二八六億元,歲出三一三億元;九十九年歲入及歲出預算分別為三一三億元、三五○億元;民國一百年達到最高峰,歲入預算三八六億元、歲出四一五億元,之後三年的歲入及歲出預算稍降,但也都很離譜,因為苗栗縣府一年的可運用經費不會超過二百億元。

縣府如此明顯虛列歲入及歲出,並藉以大方浮濫花錢及舉債,難道議員都沒看到嗎?有看緊人民荷包嗎?這種未刪預算的情況,竟已長達廿一年。

民進黨議員:

在野勢力不足 原因之一

民進黨苗栗縣議員陳光軒對此表示,在野勢力不足是一個原因,議事不透明也是一個原因,沒有有線電視頻道全程轉播,民眾無法監看,不像有的縣市還有頻道播放。

陳光軒說,如此一來,很多預算案就私下「喬掉」了,而議員一年有五百萬元的工程配合款,可以用來做選舉人情,也不好意思刪預算了。

國民黨副議長:

財政搞成這樣 我不清楚

國民黨籍副議長陳明朝則說,議會審預算,原則上認為主政者提出的案子需要且可行,就會支持,這不是刪或不刪的問題,而苗栗縣府財政會搞成這樣,他也不清楚。

國民黨縣議員黃月娥說,只要縣府預算用在地方建設,她都歡迎,那要怎麼刪呢?苗栗本來就是窮縣,中央的統籌分配稅款不公平,讓苗縣財政更困難。

縣民黃先生表示,縣議員選舉花了那麼多錢,總希望和縣府搞好關係,以便建議的工程能進行,這種結構,如何冀望議員會強力把關。

另一位縣民邱小姐說,選民大都是看議員服務勤不勤快、婚喪喜慶有沒有到場,很少人去看議會表現,選民觀念若不改,很難扭轉「府會一家親」情況。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