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北市勞動局籲颱風天少叫外送 業者怨「擋人財路」

騎機車危險,有外送業者改搭小黃送美食,業績成長3成。(Foodpanda提供)

騎機車危險,有外送業者改搭小黃送美食,業績成長3成。(Foodpanda提供)

2015/07/11 06:00

〔記者郭逸、黃邦平/綜合報導〕昌鴻颱風侵台,大型連鎖餐飲業者顧及員工安全,多暫停外送服務,但仍有小型餐飲業者維持外送。台北市勞動局表示,若堅持服務,雇主必須記錄外送人員的工作狀況;風雨過大應停工,業者批評勞動局有擋人財路之嫌。

台北市前日宣布昨停班停課,因無法外出,許多民眾索性「宅」在家,用餐時間為求方便,就會叫外送。風雨午後漸強,市府公開呼籲少叫外送,維護勞工安全。

北市勞動局表示,雇主應根據勞動部制定的「颱風天外勤安全指引」或勞動局所訂定的「台北市天然災害(颱風豪雨)外勤安全計畫」,記錄外送人員的工作狀況,風雨過大應停工。勞動局官員說,風雨交加時,騎機車在外奔波的外送人員危險性高,呼籲民眾將心比心,儘量減少叫外送。

大型連鎖速食店公告 取消外送服務

記者昨下午近五時詢問速食店、飲料店相關業者,北投區速食店業者陳小姐表示,配合總公司要求,昨取消外送服務。士林區飲料店業者盧先生則說,視風雨狀況決定是否出勤,昨下午風雨比預期小,外送件數達廿三件,比天氣穩定時多。內湖便當店業者也維持正常外送,生意不錯。

陳小姐說,天氣許可仍會外送,業績平均成長一至兩成,但市府要求民眾減少叫外送,有「擋人財路」的嫌疑;盧先生則強調,已要求員工外送時穿著擋水性強的雨衣及安全帽,風雨過大會告知民眾取消外送服務,員工安全第一。

勞動局建議雇主,要求外送員工以汽車、計程車為交通工具,並保存書面的出勤紀錄,保障勞資雙方的權益。此外,郵政快遞業、新聞業等工作也有一定風險,勞動局提醒勞工注意安全規則,記者在外採訪切記穿越警戒線,以策安全。

如要求勞工出外勤 須提供安全防護

勞動部職安署也呼籲,颱風天如果要求勞工從事外勤作業,如餐飲外送、新聞採訪等,雇主應先評估風險,若決定出勤,應依規定置備適當救生衣、安全帽、連絡通訊設備與其他必要安全防護設施及交通工具,否則可罰三萬至卅萬元。

外送人員風雨天騎乘機車,職業災害風險高。(記者郭逸攝)

外送人員風雨天騎乘機車,職業災害風險高。(記者郭逸攝)

受到昌鴻颱風影響,許多速食業者暫停停班停課地區的外送服務,以降低員工在颱風天外送之風險。(記者陳志曲攝)

受到昌鴻颱風影響,許多速食業者暫停停班停課地區的外送服務,以降低員工在颱風天外送之風險。(記者陳志曲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