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邱俊榮︰證明ECFA早收沒路用

2015/07/01 06:00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中央大學經濟系教授邱俊榮表示,台商受紅色供應鏈威脅並非一朝一夕,早在他反對ECFA早收清單時,就曾示警中國已鎖定石化、汽車零組件等產業進行進口替代與垂直整合,這就是當時的紅色供應鏈危機,「早收清單根本沒有用」。

他強調,現在中國又鎖定電子半導體業等其他產業,而台灣卻因為過度依賴中國市場,只想藉既有技術輕鬆賺錢,沒有轉型升級的規劃,「等人家追上來,才知道事情大條」,急著應對,甚至融入紅色供應鏈。

邱俊榮指出,海外生產比太高、且偏重在中國生產,是台灣製造業危機,但希望也是轉機。過去台灣一直想跟中國拚量產,不得不出走利用中國的廉價土地、人力;但台灣業者成本永遠拚不過中國,理應做高附加價值產業,善用台灣的人才競爭優勢,也讓台灣企業創造價值與高薪工作。若政府產業思維不改變,政策仍然不斷放在量產、低薪領域,遲早會被中國趕過去。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