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沒有道路、醫院、學校,什麼都沒有/無國界醫生前進戰區 冒險搶命

趙鈞志參與無國界醫生在阿富汗的救援任務,圖為他在昆都士省的創傷治療中心進行手術。(趙鈞志提供)

趙鈞志參與無國界醫生在阿富汗的救援任務,圖為他在昆都士省的創傷治療中心進行手術。(趙鈞志提供)

2015/06/21 06:00

記者吳亮儀、林惠琴、吳欣恬/專題報導

無情戰火依舊肆虐第三世界,「政府軍」、「反叛軍」、「部落間的戰爭」此起彼落,平民生命飽受威脅,公共衛生和醫療環境惡劣讓「活著」變得更艱難。來自世界各地的「無國界醫生」自願冒險到戰區、嘗試拯救生命;台灣也有幾名年輕醫師自願踏入戰區,在惡劣環境下進行人道醫療救援。

謙稱「沒有那麼了不起 只是剛好可以做」

在烽火頻仍或醫療貧困的環境行醫處處是挑戰,趙鈞志投入「無國界醫生」前,在台灣義診蹤跡早已深入偏鄉,但他堅稱:「我沒有那麼了不起,只是剛好我可以做、願意做這樣的事情!」

南蘇丹內戰已經打了五十多年,當地極度缺乏基礎建設,沒有道路、醫院、學校,什麼都沒有!謙遜的趙鈞志,一度是方圓一百公里內唯一的外科醫師。

雙腳是當地人的交通工具,看一次醫生長途跋涉花一、二個星期是家常便飯,通常拖到病症已不能再拖,患者才會踏上就醫路程,「幾乎沒有及時看病的例子」。

趙鈞志回憶,曾有名患者臀部側邊嚴重感染到潰爛,引出膿量竟多達三公升,地板、床單全濕掉,實在「無法想像這樣的人還活著」!

卅五歲、台灣大學醫學系畢業的謝岳哲曾任林口長庚醫院急診醫師,前年自願到阿富汗南部的赫爾曼德省。當地政府軍和塔利班長年對抗、衝突不斷,除了戰火,還不時有恐怖攻擊。

到機場接補給品 「差5分鐘就遇上炸彈攻擊」

「我當時差五分鐘就遇上炸彈攻擊了!」謝岳哲回憶說,他們到機場接補給物品,經過檢查哨後不久,突然一聲爆炸聲響,回頭一看,竟然是剛剛經過的檢查哨被炸飛。

赫爾曼德省到處種滿罌粟花,是鴉片的原料、也是當地人常用的治病藥物,卻常遭濫用。每年五月採收季後,總有媽媽帶著臉色發紫的小孩到醫院求助,孩童因為衛生和營養不足導致的嚴重感染症而哭鬧,有些父母竟然餵食鴉片,卻造成嚴重鴉片中毒,讓醫師感慨不已。

麻醉科醫師陳鈞婷去年首度投入「無國界醫生」、赴巴基斯坦一個半月,最怕看不見的地雷,當地經常有居民一腳踩下就從此失去雙腿落雙臂,還有孕婦沒獲得適當的醫療,往往因路途遙遠或無力承擔交通費用而未能及時就醫。

陳鈞婷說,當地醫療資源貧乏,「產檢」對「準媽媽」們是一種奢侈,不少人根本不清楚寶寶到底在肚子裡幾週,孕期出血也不會立刻就醫,幾乎都要拖到意識不清或危及生命才求助,因為失血太多撒手人寰的場面幾乎每週上演。

這些年輕醫師們懷抱著滿腔熱情,願意不遠千里到醫療資源匱乏的貧瘠地帶,能救一個是一個,靠雙手不斷和死神拔河!

無國界醫生陳鈞婷與當地人趁閒暇之際用餐,交流感情。(陳鈞婷提供)

無國界醫生陳鈞婷與當地人趁閒暇之際用餐,交流感情。(陳鈞婷提供)

麻醉科醫生陳鈞婷去年首度投入「無國界醫生」,赴巴基斯坦一個半月,最怕看不見的地雷,無情地奪走居民的手腳。(陳鈞婷提供)

麻醉科醫生陳鈞婷去年首度投入「無國界醫生」,赴巴基斯坦一個半月,最怕看不見的地雷,無情地奪走居民的手腳。(陳鈞婷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