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雲豹甲車爆弊案 中國劣貨充數

國軍自製自產雲豹甲車採購案爆弊端,廠商以低價中國劣質品濫竽充數,台中調查處從兵整中心運回甲車動力底盤相關零件證物,以釐清案情。(記者廖耀東攝)

國軍自製自產雲豹甲車採購案爆弊端,廠商以低價中國劣質品濫竽充數,台中調查處從兵整中心運回甲車動力底盤相關零件證物,以釐清案情。(記者廖耀東攝)

2015/06/12 06:00

28萬元零件 用萬元的爛貨

〔記者楊政郡、張瑞楨、陳建志、鄭淑婷/綜合報導〕國軍自製自產雲豹裝甲車昨天驚爆廠商低價搶標後,以低價中國劣質品濫竽充數,再行賄負責驗收的軍方人員放水。檢調發現,廠商以劣質貨充數,最具體的是型號S1S2轉向機,依據成本分析評估,造價高達二十八萬元,實際上卻是用價值僅一萬一千元的劣質品濫竽充數,也導致雲豹甲車的妥善率偏低,平均兩天就一輛必須進廠更換料件。

檢方昨天兵分三十七路搜索軍備局二○九廠、得標的中興電工與負責施作的億嶸、啟福、崴軒三家軍火商,帶回中興電工董事長江義福與三家軍火商負責人,還有二○九廠軍士官,總計約六十人到案,依貪污罪、違反政府採購法調查。至於廠商涉嫌違反契約規範,進用中國籍勞工及材料等,是否涉及國安問題等,也將一併追查。

搜索中興電工等 約談60人

檢調發現,億嶸科技負責人張光明看上雲豹八輪甲車的「動力底盤系統」採購案,若能得標的後續巨額利潤,但本身投標資格不符,找來啟福、崴軒,發現他們也未具資格,才找中興電工出面投標,先以低價搶得第一批採購案,取得限制性招標的參標資格後,就能優先取得第二批與第三批的採購案,總採購套數預計會達一千套。

檢調在兩年多前接獲檢舉,雲豹甲車「動力底盤系統乙項」,原國防採購室訂出底價約七十八億元,上市的中興電工以四十八億元低價得標,數量總計三百二十二套(目前已交貨一半以上),為了達到國軍武器自主製造,契約規範中明定,協力廠商不得進用中國籍及外籍勞工,不得使用中國與外國材料,必須全程是國人及自產材料所生產。

低價搶標 行賄驗收者放水

檢調發現,中興電工得標卻沒有自行生產,而是由億嶸、啟福、崴軒來生產,他們四家之間如何分工與關係,還要進一步釐清,昨天檢調現場搜索,發現這三家都不具有完整生產線,中興電工則是完全未生產。

檢調發現,民國一○一年起,該標案陸續交貨,在二○九廠組裝及驗收,但因瑕疵太多,遂涉嫌行賄買通該廠的邱姓士官長、李姓雇員等人包庇放水,導致此系列裝甲車妥善率低。基層士兵不斷抱怨故障率高,更扯的是還會漏油,漏油後冷卻系統就故障,車廂宛如烤箱,連輪胎規格與啟動馬達都有問題,至今已知有十多項重大瑕疵。

昨天下午記者到億嶸公司,員工表示老闆張光明被調查員帶走,至於涉案部分員工三緘其口。位於桃園市龜山區的中興電工與啟福工業,同樣也婉拒採訪,不願回應。

漢光31號國防戰力演習昨預演,雲豹甲車也出現。(記者張嘉明攝)

漢光31號國防戰力演習昨預演,雲豹甲車也出現。(記者張嘉明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