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太空中心首席科學家 違法赴中兼職

劉正彥是國家太空中心首席科學家,近來探空火箭計畫都有參與。(記者湯佳玲攝)

劉正彥是國家太空中心首席科學家,近來探空火箭計畫都有參與。(記者湯佳玲攝)

2015/06/11 06:00

劉正彥受聘北京工大 驚動府方

〔記者湯佳玲、林慶川、林曉雲、曾韋禎、周敏鴻/綜合報導〕繼前中央大學教授陳錕山棄職投共,前往中國北京「遙感科學國家重點實驗室」任職,又傳出國家太空中心首席科學家劉正彥赴中兼課,有洩漏國安與敏感科技之嫌。據了解,這件事已驚動總統府。

劉正彥遭檢舉接受中國北京工業大學海外招募人才「海聚工程」計劃的「聘書」,違反國家實驗研究院(簡稱國研院)的《兼職作業規定》,劉正彥昨坦承接受北京工業大學聘書,但只是演講,沒有兼課。不過,昨晚卻又主動表示將請辭首席科學家一職。

北京「海外人才聚集工程(海聚工程)」是中國「千人計劃」下的區域型計劃,要在五到十年間,招聘海內外人才,打造北京成「人才之都」。科技部、國研院近日陸續接獲檢舉,指劉正彥違法赴中國兼課,一○一年至一○四年五月間,赴中國參加學術會議或短期演講共計十八次。劉在一○二年還獲選為北京工業大學「海聚工程」短期項目人選,講授主題包括地震前兆研究、GPS電離層應用,以及利用空間技術對次聲波定位研究等。

劉在電離層研究學術領域地位崇高,是下一任太空中心主任的熱門人選。正因為他任職太空中心,檢舉者質疑他有洩漏國安與敏感科技之嫌。

劉稱獲聘講座沒兼課 辭首席職

身兼中央大學太空科學所教授的劉正彥昨日受訪,證實獲聘「海聚工程」大師講座,但只是給一個三小時演講,被說成「兼課」太誇張,「我一週在中大有六小時的課,怎麼可能到中國兼課?」

他說,有時是利用國際會議,順道到北京學校演講,都是學術交流。上一次演講的題目是「碩博士學位論文與期刊論文之撰寫」。

國研院院長羅清華解釋,首席科學家是顧問性質,一年一聘,不列入機敏人員列管名單。

國研院:劉違規兼職 最重解職

國研院副院長王作臺表示,初步調查,劉正彥平均一年赴中國五、六次,但都有依《國家太空中心人員申請赴中國大陸暨港澳地區作業需知》報請太空中心主任核准同意。問題在於劉確實收受海聚工程「聘書」,形同兼職,違反國研院《兼職作業規定》,輕者去除兼職即可、或酌扣考核總成績懲處,最重解職。據指出,劉正彥坦言他接受聘書是為了方便取得地震資料做更好研究,卻忽略了相關規定。

科技部次長林一平表示,將檢視劉案赴中申請的陳報核准流程是否恰當,若有不當,日後將減少國研院相關預算經費。

教育部次長陳德華表示,各大學與中國學校交流須事先提出合作協議書給教育部備查,個別教授赴中進行學術交流,須向學校提申請,教育部會要求中大徹查劉正彥案。

機敏科技人才頻赴中 侵蝕國安

立委李俊俋批評,陳錕山棄職投共後,內政部移民署只對陳錕山輕輕開罰八萬元,類似的問題當然會層出不窮。類似涉機敏科技的專業人才不斷赴中,只會不斷侵蝕台灣的國安。

立委蔡煌瑯指出,前飛安會副主委高聖惕、政大國關中心研究員劉復國、中研院歐美所研究員宋燕輝,也都曾在中國國家級研究機構「南海研究院」擔任特聘研究員;劉復國甚至還與南海研究院院長吳士存合作撰寫「南海地區形勢評估報告」,鼓吹兩岸在南海建立軍事、政治合作,離譜至極。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