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船機侵門踏戶 偵蒐愛二射擊

軍方五月下旬進行包括愛國者二型飛彈在內的各式飛彈實彈射擊演訓,引發中國派出海監船與電偵機偵蒐。圖為過去漢光演習試射愛國者飛彈的情形。(資料照)

軍方五月下旬進行包括愛國者二型飛彈在內的各式飛彈實彈射擊演訓,引發中國派出海監船與電偵機偵蒐。圖為過去漢光演習試射愛國者飛彈的情形。(資料照)

2015/06/02 06:00

九鵬基地 上月飛彈射擊演訓

〔記者蔡宗憲、羅添斌/恆春、台北連線報導〕消息人士指出,位在屏東牡丹及滿州鄉交界的中科院九鵬基地,五月廿八、廿九日進行包括「愛國者二型飛彈」在內防空飛彈實彈射擊,但在廿八日早上六時許準備射擊時,在雷達上發現,距基地外海正東方六十浬(一百公里)處,有不明船隻接近管制區,軍方比對發現是中國海監船,立即停止試射,並由擔任演習警戒任務相關艦艇進行監控。沒想到,隔天上午六點,雷達上又出現不明飛行機體,疑似是中國電偵機,軍方立即關閉所有飛彈參數,暫停相關射擊科目,並採取必要因應措施。

中國船、機 連日接近管制區

國防部發言人羅紹和昨深夜證實,此次實彈射擊期間,國防部掌握中共艦、機在我國領海、領空範圍外活動,國軍即採取應處作為,同時停止某些科目的射擊,以防止中共的情蒐工作。

軍方雷達發現 立即進行監控

羅紹和說,歷次三軍實彈射擊期間,國軍對於射擊管制區域周邊的海空域動態,均能確實掌握,並且協同相關單位進行管制,禁止任何非演訓的機艦船艇進入管制範圍內。

軍方五月下旬分兩階段在屏東九鵬基地進行「三軍聯合實彈射擊104-1號」的各式飛彈實彈射擊演訓。軍方相關人士指出,實彈射擊採兩階段進行,先是在五月二十一及二十二日進行鷹式及天弓一型短程防空飛彈射擊,二十八至二十九日則是實施短中程防空飛彈的射擊,項目包括車載型天劍防空飛彈、天弓二型及愛國者二型防空飛彈等。

暫停相關射擊 關閉飛彈參數

軍方在實彈射擊前後均會進行海空管制,要求各級船隻及航空器避開這個區域,根據軍方對外公開的射擊通報,其中五月二十六至二十九日間,這項射擊武器的最大彈道高度為「八萬呎」。

相關人士則說,此次「愛國者二型飛彈」的實彈射擊,是夾雜在許多火砲、飛彈射擊的科目中,但中國竟然準確地在這兩個試射日進行偵蒐,海監船及軍機還不怕雷達發現,大搖大擺接近演訓區進行情蒐任務。

九鵬基地內部人士透露,前幾年就曾傳出共諜假藉自由行旅客,選在特殊飛彈或武器試射期間,住宿在基地附近的民宿,利用觀光拍照名義在周邊山區進行情蒐,對這次中國「侵門踏戶」已不感意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